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動香港首個「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

教大推動香港首個「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

教大推動香港首個「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流行文化與人文學研究中心今天(12月11日)宣布,即將舉行香港首個「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由華裔澳洲插畫家兼作家陳志勇先生創作、獲獎無數的無字圖像小說《抵岸》,成為「我城我書」之年度選書。以此書為主題的展覽將於2019年1月5 日至13日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免費開放予公眾參加,正式為「我城我書」計劃揭開序幕。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在世界各地已推行多年,目的是透過連串活動,吸引社會不同階層於同一時間,共同閱讀及討論同一書本。每年,主辦單位會舉辦一系列與選書有關的活動:包括以該讀本為主題的討論會、展覽、電影放映、學校活動、文化表演和圖書館活動等,凝聚一眾學生、學者和不同讀者關注年度選書,從而建立社區參與意識,並推廣閱讀及讀本討論風氣。

 

陳志勇先生所創作的《抵岸》,所講述的是一個移民故事。身處亂世的主人翁為求生計,不惜與家人道別,離鄉別井,帶著簡樸的行裝及珍貴全家福,踏上移民之路,尋覓更好前景。作者選擇以純繪本的方式,突破語言隔閡,繪出一幕幕動人場景,並帶領讀者感受主人翁在旅途上遇到的好人好事。《抵岸》猶如一本深褐色相冊,滿載讓人感同身受的溫馨片段,傳遞移民他鄉也可再創新生活的正面訊息。

 

「我城我書」總監、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Bidisha Banerjee博士指出,「香港實際上是一個由移民組成的大都會,造就了本地獨有的多元文化。教大推出『我城我書』的目的,是希望建立社區意識,並喚起大眾關注移民人士的身分認同及歸屬感等議題。《抵岸》一書探討移民人士面對新環境及新事物的困難與挑戰,作為『我城我書』的年度選書,可謂不二之選。」

 

為配合「我城我書」的理念,教大將於明年一月舉辦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主題展,來年更會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以該讀本為主題的討論會、電影放映、學校活動、文化表演和圖書館活動等。展覽詳情如下:

家在異鄉:陳志勇《抵岸》
日期:2019年1月5日至13日
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8時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四樓

 

展覽由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策劃,將展出超過30件《抵岸》手稿及複製品,讓大眾從多方面欣賞此享負盛名之佳作。

 

更多活動詳情可參閱「我城我書」計劃網頁 https://www.onecityonebook.hk/ ,或其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onecityoneboo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