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动香港首个「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

教大推动香港首个「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

教大推动香港首个「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流行文化与人文学研究中心今天(12月11日)宣布,即将举行香港首个「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由华裔澳洲插画家兼作家陈志勇先生创作、获奖无数的无字图像小说《抵岸》,成为「我城我书」之年度选书。以此书为主题的展览将于2019年1月5 日至13日假香港艺术中心举行,免费开放予公众参加,正式为「我城我书」计划揭开序幕。

 

「我城我书」社区阅读计划在世界各地已推行多年,目的是透过连串活动,吸引社会不同阶层于同一时间,共同阅读及讨论同一书本。每年,主办单位会举办一系列与选书有关的活动:包括以该读本为主题的讨论会、展览、电影放映、学校活动、文化表演和图书馆活动等,凝聚一众学生、学者和不同读者关注年度选书,从而建立社区参与意识,并推广阅读及读本讨论风气。

 

陈志勇先生所创作的《抵岸》,所讲述的是一个移民故事。身处乱世的主人翁为求生计,不惜与家人道别,离乡别井,带着简朴的行装及珍贵全家福,踏上移民之路,寻觅更好前景。作者选择以纯绘本的方式,突破语言隔阂,绘出一幕幕动人场景,并带领读者感受主人翁在旅途上遇到的好人好事。《抵岸》犹如一本深褐色相册,满载让人感同身受的温馨片段,传递移民他乡也可再创新生活的正面讯息。

 

「我城我书」总监、教大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Bidisha Banerjee博士指出,「香港实际上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大都会,造就了本地独有的多元文化。教大推出『我城我书』的目的,是希望建立社区意识,并唤起大众关注移民人士的身分认同及归属感等议题。《抵岸》一书探讨移民人士面对新环境及新事物的困难与挑战,作为『我城我书』的年度选书,可谓不二之选。」

 

为配合「我城我书」的理念,教大将于明年一月举办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主题展,来年更会安排一系列活动,包括以该读本为主题的讨论会、电影放映、学校活动、文化表演和图书馆活动等。展览详情如下:

家在异乡:陈志勇《抵岸》
日期:2019年1月5日至13日
时间:早上10时至晚上8时
地点: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四楼

 

展览由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助理教授Zoran Poposki博士策划,将展出超过30件《抵岸》手稿及复制品,让大众从多方面欣赏此享负盛名之佳作。

 

更多活动详情可参阅「我城我书」计划网页 https://www.onecityonebook.hk/ ,或其 Facebook 专页 www.facebook.com/onecityoneboo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