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語言學及國際中文教育名家學者聯合講座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國語言學系,聯同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分別推出「語言學名家學者聯合講座」及「國際中文教育名家學者聯合講座」。此系列講座為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中心發展戰略協作夥伴的一項重要活動,旨在促進本港與内地知名學術機構在漢語語言學,以及漢語作為二語教研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地教研經驗互鑒。

 

「語言學名家學者聯合講座」由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朱慶之教授揭開序幕,主講「漢語對話句中有關聽者的描述方式的一項歷史變化及其背後的原因」,討論漢語文獻語言在描述或記述一個對話時,指稱聽者或説話對象的稱謂詞的句法位置的歷史變化及其原因。第二場講座由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汪鋒教授,以及數學科學學院張原博士主講,在題為「語音對應與概率計算」的報告中,他們根據比較兩種瑤語聲調,提出了一種基於聲調實際分佈的概率算法,用來排除語音對應中偶然對應的干擾。

 

至於「國際中文教育名家學者聯合講座」首場講座,則由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崔希亮教授主講,以「漢語教師的使命與學術自覺」為題,結合實例探討在國際中文教育中,漢語教師的使命、挑戰和職業發展等相關議題。第二場講座由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主講,以「IB 理念與國際中文教育」為題,探討IB理念在中文教育中的體現及應用,分享國際中文教育與多語言、跨文化的互動發展經驗。

 

四場聯合講座共吸引逾千人報名參與。往後,名家學者聯合講座系列將推出更多學術講座,詳情請瀏覽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網頁中國語言學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