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语言学及国际中文教育名家学者联合讲座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国语言学系,联同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分别推出「语言学名家学者联合讲座」及「国际中文教育名家学者联合讲座」。此系列讲座为教大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中心发展战略协作伙伴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促进本港与内地知名学术机构在汉语语言学,以及汉语作为二语教研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地教研经验互鉴。

 

「语言学名家学者联合讲座」由教大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总监朱庆之教授揭开序幕,主讲「汉语对话句中有关听者的描述方式的一项历史变化及其背后的原因」,讨论汉语文献语言在描述或记述一个对话时,指称听者或説话对象的称谓词的句法位置的历史变化及其原因。第二场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汪锋教授,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张原博士主讲,在题为「语音对应与概率计算」的报告中,他们根据比较两种瑶语声调,提出了一种基于声调实际分布的概率算法,用来排除语音对应中偶然对应的干扰。

 

至于「国际中文教育名家学者联合讲座」首场讲座,则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崔希亮教授主讲,以「汉语教师的使命与学术自觉」为题,结合实例探讨在国际中文教育中,汉语教师的使命、挑战和职业发展等相关议题。第二场讲座由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主讲,以「IB 理念与国际中文教育」为题,探讨IB理念在中文教育中的体现及应用,分享国际中文教育与多语言、跨文化的互动发展经验。

 

四场联合讲座共吸引逾千人报名参与。往后,名家学者联合讲座系列将推出更多学术讲座,详情请浏览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网页中国语言学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