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CHENG, Kat Hung Dennis (鄭吉雄教授)

Professor CHENG, Kat Hung Dennis (鄭吉雄教授)

文化歷史講座教授

電話

(852) 2948 7245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中國思想史
  • 易經研究及其哲學
  • 東亞詮釋傳統和理論
  • 清代學術史

鄭吉雄教授於二零一二年加入教大(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前,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2002-2012)。期間最重要的貢獻是參與教育部第一期「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研究計畫」(2000-2004),以及與其團隊成員執行教育部「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創立「臺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2-2006),為「東亞研究」和「經典詮釋研究」開拓新猷。其後鄭教授也為教育部主持了「當代經典詮釋多元整合學程研究計畫」(2006-2008),整合四所大學十六位學者專家為計畫設計了完善的經典學程。鄭教授曾至世界頂尖大學作訪問與講座,包括:普林斯頓大學、羅格斯大學,芝加哥大學、華盛頓大學、德國哥廷根大學、北海道大學、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他並曾受聘於兩個全球最著名的亞洲研究中心: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擔任高級訪問研究學人(2007)以及在荷蘭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院擔任歐洲漢學講座(2010-2011),對亞洲研究有宏觀的了解。鄭教授的專業領域已如上述,已出版著作計專書五種、主編論文集十二種以及研究論文五十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