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与曲阜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备忘 携手共建「师德教育基地」

为提升教育质素、加强教师的师德元素,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与曲阜师范大学(曲阜师大)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设立「香港教育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师德教育基地(又称为「曲阜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师德教育基地」)」。教大的准教师将有机会参与为期一周的体验营,前往孔孟的故乡,感受儒家文化的涵养,加强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认同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及师德承传的底蕴。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创立于1955年的曲阜师大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并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培养卓越教师为专业,更于2020年入选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并设有「 中国教师博物馆」。

 

教大与曲阜师大将共同设立师德教育基地,邀请专门研究师德的学者进行交流、举行公开讲座,以及分享经验,让两地教师有机会就师德教育这个课题进行个案分析、政策研讨等。

 

此外,两所大学计画举办名为「教师鼻祖故里行」的师德教育体验营,让教大的准教师到曲阜体验孔孟故乡的文化、研读经典,并与当地的年轻人及教师就尊师重道的议题作深入讨论。

 

出席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的教大署理兼候任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透过多元化的学习体验,我们期望教大的学生能更了解『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薪火相传,同时认识内地教育的最新发展,扩阔视野。」

 

曲阜师大校长张洪海教授亦表示:「是次与香港教育大学签订协议,是双方精诚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求真务实,推进协议内容落实,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新的合作领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