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公布AI教学策略 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3月23日)公布有关人工智能(AI)生成工具的教学策略,提出「6-P教学取向」,鼓励前线教学人员善用科技提升学习效能。

 

教大认为,AI有助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及创新思维,建议教学人员视AI为重要的教学伙伴,以积极的态度诱导学生尽早接触新科技。学生可在课堂上使用AI辅助工具,惟必须在提交的课业中清楚交代,并就使用AI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教大亦要求教学人员根据专业判断,并在侦测软件的协助下,确保学生所呈交的课业符合大学对学术诚信的要求。此外,教大正构思在必修的通识课程中,让学生使用AI 生成工具完成三个学分的「电子学习历程档案」(ePortfolio),应用实践新科技。

 

教大亦建议教职员可根据「6-P教学取向」,评估学生的学习进程,引导他们自主学习:

 

  • Plan(写作计画):学生需计划写作的内容和结构,以有效回应一个议题、研究方向或问题。这与自主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的预备思考阶段相对应,学生在这个阶段设定目标并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
  • Prompt(问题指令):学生设计指令向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提出问题,为讨论和进一步探索提供资讯;
  • Preview(预览草稿):学生预览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输出,检查其准确性并删除内容不一致的地方。学生在检查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输出时需要独立思考,并主动搜寻其他文献支持其观点及论据;
  • Produce (产出文章):通过综合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输出和各种资讯来源,表达学生的个人观点和见解,产出文章;
  • Peer Review(同侪评议):同侪评议可以改进文章,合理运用参考文献,使文章更精确、内容更丰富;
  • Portfolio Tracking(跟进学习历程文件):它与自主学习的自我反思阶段相互匹配,涉及学生对写作和学习过程的反思,以及制订未来写作和学习任务的策略。

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无可避免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改变。教师应更积极担当促进者的角色,引领学生正确理解人工智能应用的优势与限制,以负责任的态度善用新科技。」

 

李教授又指出:「AI 科技的兴起,将为教育界带来机遇。无论在教育科技的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不同领域,都需要专业人才配合未来发展。」

 

为应对未来社会和人力资源的需要,教大已先后开办「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荣誉理学士」以及「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理学硕士」课程,以配合教育界的需求。教大早前亦与Microsoft香港携手,推出人工智能素养培育计画,让学生透过自学资源及工作坊,获取实战经验。在支援学界方面,教大亦开展了人工智能素养课程,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的运算概念,至今已有近700名大学生及高中学生受惠。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