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公布畢業生就業調查

教大公布畢業生就業調查

教大公布畢業生就業調查

儘管近年中學教師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亦即前身香港教育學院)最新的就業調查數據顯示,教大畢業生仍然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深受教育界歡迎。

 

根據最新發布的2015年就業調查結果,就讀教育榮譽學士畢業生廣受業界歡迎,逾97.5%獲得聘任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23,059,較上一屆上升7%。

 

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就業率亦相若:97.1%受訪畢業生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23,342,較上一屆上升近2%。

 

學生事務處於每年10月至12月期間均會進行畢業生就業調查,評估修讀全日制課程畢業生的就業情況。2015年訪問了770名全日制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及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應屆畢業生。

 

教大學生事務處處長陳啟明先生表示,「教大的畢業生一直深受教育界歡迎。過去五年,修讀全日制教師教育課程(註1)的全職就業畢業生中,每年都有超過九成人成功投身教育界,足見教大的畢業生無論在專業知識、課堂體驗及全人發展等方面均裝備充足,具競爭優勢。」

 

另為配合政府對教師人力需求的推算,教大近幾年在制定學額時,已陸續縮減主修中學的收生人數。教大預計今年(即2016年度畢業)主修中學的畢業生佔整體榮譽教育學士的畢業人數約為7%。

 

隨著升中學生人數會在2017/18及其後學年穩定地回升(註2),教大今年9月將開辦三個全新的五年制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包括「中國歷史教育」、「科學教育」及「地理教育」,希望能配合五年後教育界對中學教師的需求。此外,教大亦將開辦「特殊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回應業界對特殊教育專業的需要。

 

教大亦將於新學年推出的三個同期結業雙學位榮譽學士課程,包括: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及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以加強畢業生的競爭力。

 

截至2016年6月,教大共吸引接近63,800名申請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報讀其學士學位課程,比去年12月聯招首次截止申請時收到的62,391份申請上升2.2%。當中逾15,500份為Band A組別申請,比去年12月上升4.7%。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方面,截至6月,教大共收到約8,300份Band A組別申請,比2015年12月的7,913份上升5%。

 

在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方面,教大共收到逾3,070份申請;授課式博士及碩士課程,亦吸引來自全球17個地區或國家,合共逾2,800份申請。

 

此外,今次就業調查亦訪問了142名就讀教育輔助課程的畢業生,包括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全球及環境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當中96.5%受訪畢業生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12,806;受訪畢業生從事的行業包括教育、商業、創意藝術及設計、社區及社會服務、傳媒與出版、政府及公營機構等。

 

1教師教育課程包括全日制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及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2:資料來源,請參考教育局於201210月呈交立法會文件。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ed/papers/ed1102cb4-74-1-c.pdf

 

附件:畢業生就業數據2015

 

儘管近年中學教師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學畢業生仍然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深受教育界歡迎。

儘管近年中學教師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學畢業生仍然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深受教育界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