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公布毕业生就业调查

教大公布毕业生就业调查

教大公布毕业生就业调查

尽管近年中学教师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亦即前身香港教育学院)最新的就业调查数据显示,教大毕业生仍然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深受教育界欢迎。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就业调查结果,就读教育荣誉学士毕业生广受业界欢迎,逾97.5%获得聘任或选择继续进修,平均起薪点为港币$23,059,较上一届上升7%。

 

修读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的毕业生就业率亦相若:97.1%受访毕业生成功获聘或选择继续进修,平均起薪点为港币$23,342,较上一届上升近2%。

 

学生事务处于每年10月至12月期间均会进行毕业生就业调查,评估修读全日制课程毕业生的就业情况。2015年访问了770名全日制教育荣誉学士课程及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的应届毕业生。

 

教大学生事务处处长陈启明先生表示,「教大的毕业生一直深受教育界欢迎。过去五年,修读全日制教师教育课程(注1)的全职就业毕业生中,每年都有超过九成人成功投身教育界,足见教大的毕业生无论在专业知识、课堂体验及全人发展等方面均装备充足,具竞争优势。」

 

另为配合政府对教师人力需求的推算,教大近几年在制定学额时,已陆续缩减主修中学的收生人数。教大预计今年(即2016年度毕业)主修中学的毕业生占整体荣誉教育学士的毕业人数约为7%。

 

随着升中学生人数会在2017/18及其后学年稳定地回升(注2),教大今年9月将开办三个全新的五年制教育荣誉学士学位课程,包括「中国历史教育」、「科学教育」及「地理教育」,希望能配合五年后教育界对中学教师的需求。此外,教大亦将开办「特殊教育」荣誉文学士课程,回应业界对特殊教育专业的需要。

 

教大亦将于新学年推出的三个同期结业双学位荣誉学士课程,包括:创意艺术与文化荣誉文学士及音乐教育荣誉学士、创意艺术与文化荣誉文学士及视觉艺术教育荣誉学士,及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以加强毕业生的竞争力。

 

截至2016年6月,教大共吸引接近63,800名申请人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联招)报读其学士学位课程,比去年12月联招首次截止申请时收到的62,391份申请上升2.2%。当中逾15,500份为Band A组别申请,比去年12月上升4.7%。教育荣誉学士学位课程方面,截至6月,教大共收到约8,300份Band A组别申请,比2015年12月的7,913份上升5%。

 

在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方面,教大共收到逾3,070份申请;授课式博士及硕士课程,亦吸引来自全球17个地区或国家,合共逾2,800份申请。

 

此外,今次就业调查亦访问了142名就读教育辅助课程的毕业生,包括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全球及环境研究荣誉社会科学学士、创意艺术与文化荣誉文学士。当中96.5%受访毕业生成功获聘或选择继续进修,平均起薪点为港币$12,806;受访毕业生从事的行业包括教育、商业、创意艺术及设计、社区及社会服务、传媒与出版、政府及公营机构等。

 

1教师教育课程包括全日制教育荣誉学士课程及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

 

2:资料来源,请参考教育局于201210月呈交立法会文件。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ed/papers/ed1102cb4-74-1-c.pdf

 

附件:毕业生就业数据2015

 

尽管近年中学教师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学毕业生仍然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深受教育界欢迎。

尽管近年中学教师需求下降,香港教育大学毕业生仍然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深受教育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