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出全新英語動畫 培養學生勤勞和包容等價值觀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3月31日)舉辦「良好品格英語動畫系列」發布會,介紹由教大團隊製作的動畫及配套教材,吸引逾100名英文科老師及教育專業人士參與。有關資源已全數上載至網站(https://englearnwithfun.eduhk.hk/),供全港學校及公眾免費使用。

 

這套動畫系列是教大「照顧小學英語學習差異」計劃項目之一,由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計劃主持人)及英語教育學系系主任谷明月教授(計劃共同主持人)統籌,聯同該學系的助理教授劉依祺博士及講師黃嘉豪先生一同設計。

 

動畫系列涉及11個校園短篇故事,每集長約六分鐘,當中的重點詞彙參考了本港小學常用的教科書,能夠與初小英國語文課程緊密配合。此外,網站附有詳細教案及工作紙,提供多元有趣的教材和教學策略,供教師及家長參考。

 

校長張仁良教授表示:「教大一直提倡愉快學習,透過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價值觀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環,今次系列結合英語及品德教育元素,期望能讓學生更易掌握有關概念,從而建立正面品格。」

 

系列以教育局提出的十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誠信、承擔精神、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為框架,並特別加入「包容」的價值觀為每集動畫的主題。動畫以校園生活作為故事背景,並由主角「葉仔」帶領觀眾認識各種價值觀和態度。以「國民身份認同」這個單元為例,動畫加入了歷史及時事元素,例如中國的四大發明、高鐵網絡發展、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進行太空授課等,以期引起學生興趣。

 

李教授表示,「包容」之所以被揀選成為主題之一,是因為它對學童培養正面品格十分重要。他指:「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學童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接觸到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我們期望通過動畫,能讓學生學懂互相尊重以及易地而處。這對他們日後的成長有莫大裨益。」

 

此外,活動又邀得瑪利曼小學勞家明校長作主題演講,並設有座談環節,由谷教授及劉博士主持,與嘉賓們一同探討如何善用多元教學策略促進小學生英語學習。出席的包括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張錦欣校長、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張麗雲校長以及八鄉中心小學張盈芳老師

 

* 教育局於2021年公布由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為學校在課堂內外規劃價值觀教育提供建議和示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