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 開發執行能力遊戲 邀星級家長拍片講解

學童在升小銜接時往往遇到不同挑戰,而受疫情影響,應屆小一生在幼稚園期間經歷長時間停課,大大增加了適應小學生活的難度。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幼兒教育學系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3400萬港元,於2021/22學年推出為期兩年的「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 計劃近日推出一系列學習能力活動及執行能力遊戲,並邀請星級家長森美及朱薰親身試玩,拍攝影片作詳細講解,免費供全港家長及學童觀看。

 

兒童的成長和學習表現與執行能力有莫大關係。計劃團隊共開發四款執行能力遊戲卡,每款遊戲設有不同難度,供學童及家長逐級挑戰,玩法多變。團隊邀請星級家長森美及朱薰拍攝共八段影片,與小一學童親身挑戰各個遊戲,並詳細講解遊戲規則。影片已上載至計劃的YouTube頻道,小一或不同年齡學童的家長及教師亦適合觀看,並可自製材料在家中及學校訓練子女的執行能力。

 

計劃亦分階段透過學校向全港小一生免費派發一系列共三套、實證為本的「教大賽馬會升級資源套」。在疫情期間,學童面對多次停課,學習難免受到影響,計劃正好提供資源幫助學童在家學習,亦能透過不同的活動促進親子關係。有見早前環繞「常規及自我管理技巧」的資源套反應理想,計劃現推出以「學習及執行能力」為主題的第二套資源套,針對培養學童的學習軟技能,當中包括:(1)學習能力:創意、好奇心、主動學習、解難和堅持;及(2)執行能力:工作記憶、行為抑制和認知靈活性。團隊亦製作了故事影片,配合資源套內的萬花筒及活動手冊使用,幫助學童在日常生活發展不同學習能力。

 

計劃總監、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劉怡虹博士說:「研究指出有關學習及執行能力的軟技能可提升兒童的學習興趣及投入感,加強他們的學習效能,有助他們應對挑戰,為日後的良好發展表現奠下重要基礎。」

 

教大於2021/22學年開展「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循多方面支援學生、家長和教師,引導孩子適應小學生活,而整個計劃將惠及十萬個小一家庭及近二百名支援幼小銜接的教師。其中,計劃旨在裝備小一生掌握學習的基礎能力,並提升學童長遠的學習表現及加強親子關係。計劃將於3月至4月舉行一系列公開講座,講座將介紹資源套的內容、一系列適合幼稚園及初小學生的執行能力親子遊戲,以及促進兒童情緒社交發展之方法。有意參加之人士可於網上填寫報名表格參加3月4月的公開講座。

 

尚未參與本計劃而有意索取資源套的學校,亦可透過網上報名,或以電郵查詢:star@eduhk.hk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