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綠色金融研討會」 馬駿博士分享中國及全球行動方案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3月24日)舉行題為「綠色金融:中國及全球行動方案」的線上研討會,講者為內地著名經濟學家馬駿博士。

 

作為綠色金融界別的先鋒,馬駿博士分享了他對國家十四五規劃中「3060雙碳策略」目標(即「碳達峯、碳中和」)的獨有看法。在全球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大趨勢下,馬博士深入剖析了香港如何透過政策制定,推動綠色融資、加快開發創新產品等舉措,蛻變成國際綠色金融中心。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致辭時表示:「新興的綠色金融概念近年發展迅速。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發展策略為市場帶來大量投資機會,毫無疑問,香港定能在此領域發揮所長,吸引各地資本支持綠色基建及減碳項目等發展,並進一步轉型為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他表示,教大一直承擔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包括開辦環境管理、可持續發展及理財教育等課程,並夥拍學界開展不同的校園項目。

 

馬駿博士為知名的經濟學家及銀行家,擁超過30年服務大型銀行及國際金融機構的經驗,曾任職中國人民銀行、德意志銀行、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馬博士於2015年牽頭起草「構建中國綠色金融體系」指引,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的綠色金融政策框架。他亦參與推動G20平台下,全球就加強綠色金融發展的共識。2018年,馬博士成立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致力匯聚公共及業界的力量,提出支持綠色金融發展的政策建議,推動創新產品開發等。

 

現時,馬博士為北京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並主持多個委員會或顧問組織,包括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G20可持續金融工作組及「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指導委員會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