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绿色金融研讨会」 马骏博士分享中国及全球行动方案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3月24日)举行题为「绿色金融:中国及全球行动方案」的线上研讨会,讲者为内地著名经济学家马骏博士。

 

作为绿色金融界别的先锋,马骏博士分享了他对国家十四五规划中「3060双碳策略」目标(即「碳达峯、碳中和」)的独有看法。在全球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大趋势下,马博士深入剖析了香港如何透过政策制定,推动绿色融资、加快开发创新产品等举措,蜕变成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致辞时表示:「新兴的绿色金融概念近年发展迅速。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为市场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毫无疑问,香港定能在此领域发挥所长,吸引各地资本支持绿色基建及减碳项目等发展,并进一步转型为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他表示,教大一直承担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包括开办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及理财教育等课程,并伙拍学界开展不同的校园项目。

 

马骏博士为知名的经济学家及银行家,拥超过30年服务大型银行及国际金融机构的经验,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德意志银行、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马博士于2015年牵头起草「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指引,成为全球首个全面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他亦参与推动G20平台下,全球就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的共识。2018年,马博士成立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致力汇聚公共及业界的力量,提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创新产品开发等。

 

现时,马博士为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并主持多个委员会或顾问组织,包括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指导委员会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