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大學者擔任教大訪問學人

為慶祝人文學院成立十周年,教大特別推出「中國歷史教育計劃」,邀請在相關領域有非凡成就的著名學者到校出任訪問教授,冀促進學術交流,學養與教學優勢互補。獲邀學者分別為來自北京大學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主任的孫華教授,以及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的陳蘇鎮教授。


兩位教授將擔任訪問教授六個月。在此期間,兩位教授將主講多個講座,包括「三星堆埋藏坑:新發現與新認識」及「中華文明起源探索的時光之旅」;以及有關古代政治制度和文化相關論題的講座。


孫華教授是長期研究中國青銅時代考古、西南地區考古和文化遺產保護的專家,他在研究三星堆的成就尤其超卓,在北京大學更首創「文物建築」和「文化保護」專業,培養從事文物建築修繕和文物科學保護方面的人才。


至於陳蘇鎮教授,則專門研究兩漢及魏晉南北朝的政治史、制度史和思想史,擅長從史實層面發掘考證,探求各領域間的深層關聯。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說:「教大一直秉承『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培育未來教師及專業人才。我們透過強化跨學科的學術氛圍,協助學生從多方面了解國家的歷史及文化,培育具廣闊視野的人才。」


人文學院院長陳錦榮教授亦表示:「人文學院致力透過人文學科的博雅內涵培育學生的學術涵養和文化素質。我期望學生能夠把握這個難得機會,向兩位頂尖學者好好交流學習,開拓歷史視野,啟迪思維。」

 

陳錦榮教授又透露,學院未來將重點發展兩項新的學術領域,包括「數碼人文」及「關懷文化之比較研究」,期望將來在教育、文化、環境以及歷史相關的層面上,能在香港、大灣區以及國際舞台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