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北大学者担任教大访问学人

为庆祝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教大特别推出「中国历史教育计划」,邀请在相关领域有非凡成就的著名学者到校出任访问教授,冀促进学术交流,学养与教学优势互补。获邀学者分别为来自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的孙华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陈苏镇教授。


两位教授将担任访问教授六个月。在此期间,两位教授将主讲多个讲座,包括「三星堆埋藏坑:新发现与新认识」及「中华文明起源探索的时光之旅」;以及有关古代政治制度和文化相关论题的讲座。


孙华教授是长期研究中国青铜时代考古、西南地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他在研究三星堆的成就尤其超卓,在北京大学更首创「文物建筑」和「文化保护」专业,培养从事文物建筑修缮和文物科学保护方面的人才。


至于陈苏镇教授,则专门研究两汉及魏晋南北朝的政治史、制度史和思想史,擅长从史实层面发掘考证,探求各领域间的深层关联。

 

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说:「教大一直秉承『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培育未来教师及专业人才。我们透过强化跨学科的学术氛围,协助学生从多方面了解国家的历史及文化,培育具广阔视野的人才。」


人文学院院长陈锦荣教授亦表示:「人文学院致力透过人文学科的博雅内涵培育学生的学术涵养和文化素质。我期望学生能够把握这个难得机会,向两位顶尖学者好好交流学习,开拓历史视野,启迪思维。」

 

陈锦荣教授又透露,学院未来将重点发展两项新的学术领域,包括「数码人文」及「关怀文化之比较研究」,期望将来在教育、文化、环境以及历史相关的层面上,能在香港、大湾区以及国际舞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