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何詠基教授:應用新型LED 研創空氣淨化裝置

ww

 

傳統的光催化劑如二氧化鈦,只能被紫外光激發,降解空氣污染物的效能亦較低。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何詠基教授新研發的光催化劑 ── 石墨相氮化碳,能夠利用「可見光」(即日光或室內燈光)取代傳統的「紫外光」作為光催化過程的能量來源,為環境淨化提供了創新的方法。

 

石墨相氮化碳讓光催化環境浄化技術能夠結合更節能丶更環保丶更輕便的可見光LED燈,突破舊有技術只能使用紫外光燈管作光源的局限,大幅提高分解空氣污染物和殺滅細菌的潔淨效能,而且更有利於開發便攜式空氣淨化裝置及其他具空氣淨化功能的建築材料(如:地板、天花和內牆裝修等),有助相關技術在日常生活的應用。

 

這光催化劑成份只是碳和氮,不含金屬,使用安全。它只需可見光已可激活活光催化作用,無需額外能源便可淨化空氣。此外,新的LED激發石墨相氮化碳光催化劑淨化效能長及顯著,一年內對細菌和氮氧化物NOX的淨化率可保持90%。它已備有相關的表面塗層加工生產線技術方案,同時適用於生產空氣淨化功能的建築材料、家居用具和醫院器材。

 

此發明榮獲2018年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金獎。未來,團隊將研究光催化劑在各種材料表面的效能,並開發新種類的空氣淨化裝設,如可攜帶式個人空氣淨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