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何咏基教授:应用新型LED 研创空气净化装置

ww

 

传统的光催化剂如二氧化钛,只能被紫外光激发,降解空气污染物的效能亦较低。香港教育大学科学与环境学系何咏基教授新研发的光催化剂 ―― 石墨相氮化碳,能够利用「可见光」(即日光或室内灯光)取代传统的「紫外光」作为光催化过程的能量来源,为环境净化提供了创新的方法。

 

石墨相氮化碳让光催化环境浄化技术能够结合更节能丶更环保丶更轻便的可见光LED灯,突破旧有技术只能使用紫外光灯管作光源的局限,大幅提高分解空气污染物和杀灭细菌的洁净效能,而且更有利于开发便携式空气净化装置及其他具空气净化功能的建筑材料(如:地板、天花和内墙装修等),有助相关技术在日常生活的应用。

 

这光催化剂成份只是碳和氮,不含金属,使用安全。它只需可见光已可激活活光催化作用,无需额外能源便可净化空气。此外,新的LED激发石墨相氮化碳光催化剂净化效能长及显著,一年内对细菌和氮氧化物NOX的净化率可保持90%。它已备有相关的表面涂层加工生产线技术方案,同时适用于生产空气净化功能的建筑材料、家居用具和医院器材。

 

此发明荣获2018年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金奖。未来,团队将研究光催化剂在各种材料表面的效能,并开发新种类的空气净化装设,如可携带式个人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