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榮膺教資會隊伍組別傑出教學獎

學生事務處和富全人發展中心總監梁美娟女士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事務處和富全人發展中心總監梁美娟女士參與之「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榮獲二零二一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計劃由香港城市大學領導,其他成員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

 

為期三年的「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旨在提升學生的身心健康,透過正向教育,包括正面情緒、投入生活、人際關係、人生意義及成就感,加強學生面對逆境及挑戰的應變能力,培育他們為社會作出貢獻。

 

團隊建立的正向轉化學習教學法,由只強調學生弱點的模式,轉為以學生強項為本,引導學生發揮潛能,提升心理健康。而過程導向方式則有助學生定義、驗證及重新闡述其經歷的意義。正向轉化學習教學方式讓學生首先學習正向教育的理論及概念,再通過學生主導的項目最終把正向教育的氛圍植入大學以及社區,從而傳遞正向教育的信息。

 

該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至今已惠及逾一千一百名教職員和專業人士,以及約四千名大學生。參與計劃的大學生更自行設計及舉辦社區活動,服務一千五百名社會人士。

 

教資會於二零一一年推出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嘉許卓越教師的教學表現和成就,亦表彰他們在校園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展現的領導才幹及所作出的學術貢獻。有關得獎者的分享,請瀏覽教資會網頁

 

(左起)香港浸會大學潘佳雁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陶兆銘博士、香港城市大學郭黎玉晶博士(計劃首席研究員)、香港教育大學梁美娟女士及香港大學黃富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