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荣膺教资会队伍组别杰出教学奖

学生事务处和富全人发展中心总监梁美娟女士

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事务处和富全人发展中心总监梁美娟女士参与之「联校心理健康推广计划」,荣获二零二一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杰出教学奖。计划由香港城市大学领导,其他成员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

 

为期三年的「联校心理健康推广计划」旨在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透过正向教育,包括正面情绪、投入生活、人际关系、人生意义及成就感,加强学生面对逆境及挑战的应变能力,培育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

 

团队建立的正向转化学习教学法,由只强调学生弱点的模式,转为以学生强项为本,引导学生发挥潜能,提升心理健康。而过程导向方式则有助学生定义、验证及重新阐述其经历的意义。正向转化学习教学方式让学生首先学习正向教育的理论及概念,再通过学生主导的项目最终把正向教育的氛围植入大学以及社区,从而传递正向教育的信息。

 

该计划透过一系列活动,至今已惠及逾一千一百名教职员和专业人士,以及约四千名大学生。参与计划的大学生更自行设计及举办社区活动,服务一千五百名社会人士。

 

教资会于二零一一年推出年度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嘉许卓越教师的教学表现和成就,亦表彰他们在校园内外为提升教与学质素所展现的领导才干及所作出的学术贡献。有关得奖者的分享,请浏览教资会网页

 

(左起)香港浸会大学潘佳雁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陶兆铭博士、香港城市大学郭黎玉晶博士(计划首席研究员)、香港教育大学梁美娟女士及香港大学黄富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