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漢語語言接觸類型研究」國際會議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舉辦「漢語語言接觸類型研究」國際會議,為香港及法國聯合研究計劃 PROCORE所資助的研究項目——「包括式和排除式:漢語與阿爾泰語的語言接觸研究」,作出總結。來自法國、芬蘭、意大利、日本、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共二十九位學者於會上報告了其研究成果,內容包括漢語人稱代詞的相關研究、阿爾泰語系諸語言的人稱代詞研究、語言接觸的句法借用和其他語言接觸相關議題。


研討會由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與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辦,法國國家科學院東亞語言研究所及德國美因茨大學合辦。

 

教大候任校長、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歐洲科學院院士及德國美因茨大學歐洲研究理事會項目負責人徐丹教授,以及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為活動致開幕辭。


李教授代表大學歡迎所有與會者,他表示:「漢語研究是教大的專長之一,在當下國家大力發展大灣區的背景下,召開這次國際研討會符合當前社會需要,並幫助參與者全面認識漢語的歷史發展。」李教授高度評價是次研討會的重要性,並介紹了教大的學術研究與發展。


徐教授作為聯合研究項目的法國首席研究員,介紹了是次會議的緣起以及項目團隊的發展。


梁博士表示:「是次國際會議不僅為專家及學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更有助促進漢語語言接觸研究持續發展。」


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助理教授、聯合研究項目的香港首席研究員王聰博士代表會議主辦單位以及香港研究團隊,感謝會議的所有參與者。王博士報告了項目過去兩年的進展情況,並發表研究成果。她希望與參與是次會議的學者們保持學術交流,一起探討漢語語言接觸及其他語言現象的議題及研究成果,為推動全球多語交流和認識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