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汉语语言接触类型研究」国际会议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于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举办「汉语语言接触类型研究」国际会议,为香港及法国联合研究计划 PROCORE所资助的研究项目——「包括式和排除式:汉语与阿尔泰语的语言接触研究」,作出总结。来自法国、芬兰、意大利、日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共二十九位学者于会上报告了其研究成果,内容包括汉语人称代词的相关研究、阿尔泰语系诸语言的人称代词研究、语言接触的句法借用和其他语言接触相关议题。


研讨会由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与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及德国美因茨大学合办。

 

教大候任校长、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及德国美因茨大学欧洲研究理事会项目负责人徐丹教授,以及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为活动致开幕辞。


李教授代表大学欢迎所有与会者,他表示:「汉语研究是教大的专长之一,在当下国家大力发展大湾区的背景下,召开这次国际研讨会符合当前社会需要,并帮助参与者全面认识汉语的历史发展。」李教授高度评价是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教大的学术研究与发展。


徐教授作为联合研究项目的法国首席研究员,介绍了是次会议的缘起以及项目团队的发展。


梁博士表示:「是次国际会议不仅为专家及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更有助促进汉语语言接触研究持续发展。」


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助理教授、联合研究项目的香港首席研究员王聪博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以及香港研究团队,感谢会议的所有参与者。王博士报告了项目过去两年的进展情况,并发表研究成果。她希望与参与是次会议的学者们保持学术交流,一起探讨汉语语言接触及其他语言现象的议题及研究成果,为推动全球多语交流和认识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