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與社企合辦 精神健康推廣項目 「心腦加油站」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及社企Edge Development Centre 合辦的「心腦加油站」(Mind and Study Matter),獲滙豐私人銀行客戶贊助,乃Asian Charity Services「心『腦』歷程‧從『心』開始」計劃得獎項目,旨在改善年輕人的精神健康。

 

項目負責人、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潘紀恩博士表示,教大已於本學年開展「好牧人計劃  」,這計劃獲得樂信兒童醫療及教育基金會資助,旨在培訓大學生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學生補習,希望透過「心腦加油站」拓展此計劃的理念,將補習服務推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生,由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大學生及畢業生為他們提供補習及輔導服務,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

 

「心腦加油站」已於二零二一年四月三日舉行首場活動─「Mind and Study Matter Hackathon」,邀得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以及一眾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擔任嘉賓,並委任超過八十名大學生為精神健康大使,合力推廣精神健康。

 

除了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生,「心腦加油站」亦會在大專院校推行改善精神健康的項目。潘博士在致歡迎辭時指出,有別於以往由成年人和專家主導策劃的介入模式,今次的活動是一個全新的嘗試,鼓勵年青人按自己的需要,在精神健康專家及其他社會人士的引導下,去設計適合自己年齡層的推廣項目,她希望這個全新模式可以更緊貼年青人的需要。

 

梁教授在活動上指出,隨着科技進步,雖有很多醫學方法可減輕抑鬱症症狀,但抑鬱症在年輕一代仍很普遍,出現率甚至不跌反升,反映以醫學模式為主的治療方法,或許是治標不治本。

 

Edge Development Centre總監暨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董事蔡博麒先生,亦鼓勵參與者在活動中實踐所學,並講解PERMA幸福五元素,包括:正面情緒(Positive Emotions)、投入感(Engagement)、正面人際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s)、生活意義(Meaning)及成就感(Accomplishment)。

 

參與者以小組形式,在嘉賓的引導下,從個人需要出發,合力於四十五分鐘內剖析現時年輕人面對的精神健康問題,再構思一個向大學生推廣精神健康的活動,當中包括討論具體計劃、實行時間表、所需資金和物資等,並向嘉賓評判、一眾精神健康大使及網上觀眾匯報。其中,「Me for you」丶「Bond緊你 Bond緊你」及「飄流平」等三個得獎提案,將會在進一步改良後,於五月份透過 「The "Mind Mappers" Project」在各大專院校推行。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左)及「心腦加油站」項目負責人、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潘紀恩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左)及「心腦加油站」項目負責人、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潘紀恩博士
潘紀恩博士和三個得獎提案的參與者
潘紀恩博士和三個得獎提案的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