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與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合編運算思維教育著作

安百師教授與江紹祥教授

安百師教授與江紹祥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教授,與教大榮譽博士安百師教授合編新書《Computational Thinking Education in K–12: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iteracy and Physical Computing》。

 

新書由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出版,輯錄從不同觀點與角度對運算思維教育的探索,並進一步闡述運算思維與人工智能素養及科技創新(STEM)的關係。學者超越程式編寫的框架,深入論述運算思維於人工智能及STEM的發展。例如:學生可透過參與STEM活動,編寫程式和利用人工智能模型訓練,實現自動駕駛。本書強調教育工作者應致力培育年青一代,使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和敏銳的思考,明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為人類帶來的便利和風險,從而更好地駕馭人工智能。

 

江教授一直積極推動運算思維和編程教育。二零一五年,他為教大成立「編程教育部」,又於二零二零年策動教大與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合作的大型項目,結合運算思維與學科知識的學習,推出三套涵蓋英國語文、數學及常識科的互動教材。
 

安百師教授是世界頂尖電腦科學家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Class of 1922 教授。他也是推動全球普及運算思維教育的先驅,為啟發香港小學生發揮數碼創意的計劃擔任專家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