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美國生醉心中國文化

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校園內,一群碩士生談得興高彩烈。他們當中有一人是外國人,他全程以流利的普通話交流,全無半點障礙。

 

教大開辦「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多年,來自美國的何博是該課程首名來自西方國家的學生。與不少熱愛中國文化的人一樣,何博為自己取了個中文名字。

 

「這名字是大學中文老師為我起的,『何』取自姓氏Hall的諧音,『博』就與我的暱稱Bob發音相近,帶有學問淵博之意。」

 

何博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波多黎各人,他在家中多以雙語溝通,從小就對語言有很高的敏感度。他後來考進麻省理工學院主修計算機科學, 18歲那年到中國交流後,自此便愛上了中國文化。 

  

憑着一份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何博回國後毅然轉系,並努力提升聽、說、讀、寫幾方面的中文水平。20年過去,何博已經練得一身好武功,能夠流利對答之餘,也有一定的中文閱讀及書寫能力。

  

所謂「萬事起頭難」,學習語言也不例外。何博初學中文時,要逐字查閱中文報章的標題,看書也要不斷查字典。他說,令他堅持下去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對語言的熱愛。

  

良好的語境對學習外語甚為重要,完成此碩士課程後,何博計劃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冀獲得更多課堂的實戰經驗,並期望未來在香港或台灣的國際學校教授中文。他說:「我很希望能與學生分享,我在學習中文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教大自2008年起開辦「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以培育兼具漢語學科知識及教學專業的優秀人才。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暨課程主任張連航博士表示:「修讀課程的學生除可涉獵漢語知識和教學理論外,亦有機會到本港或內地的學校實習,實踐所學。」張博士又說,入讀此課程的學生尚可申請報讀IB教學專業資格,符合資格的學生可向IBO申請IB教學證書(文憑課程)。

  

有關「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詳情,請瀏覽:www.eduhk.hk/fhm/tc/page/matcil-homepage

 

左起: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暨課程主任張連航博士、「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學生何博。
左起: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暨課程主任張連航博士、「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學生何博。
何博能夠流利對答普通話,也有一定的中文閱讀及書寫能力。
何博能夠流利對答普通話,也有一定的中文閱讀及書寫能力。
何博愛到各地旅遊,增進中文知識、學習及感受中國文化。
何博愛到各地旅遊,增進中文知識、學習及感受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