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美国生醉心中国文化

在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校园内,一群硕士生谈得兴高彩烈。他们当中有一人是外国人,他全程以流利的普通话交流,全无半点障碍。

 

教大开办「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多年,来自美国的何博是该课程首名来自西方国家的学生。与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一样,何博为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

 

「这名字是大学中文老师为我起的,『何』取自姓氏Hall的谐音,『博』就与我的昵称Bob发音相近,带有学问渊博之意。」

 

何博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波多黎各人,他在家中多以双语沟通,从小就对语言有很高的敏感度。他后来考进麻省理工学院主修计算机科学, 18岁那年到中国交流后,自此便爱上了中国文化。 

  

凭着一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何博回国后毅然转系,并努力提升听、说、读、写几方面的中文水平。20年过去,何博已经练得一身好武功,能够流利对答之余,也有一定的中文阅读及书写能力。

  

所谓「万事起头难」,学习语言也不例外。何博初学中文时,要逐字查阅中文报章的标题,看书也要不断查字典。他说,令他坚持下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对语言的热爱。

  

良好的语境对学习外语甚为重要,完成此硕士课程后,何博计划报读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冀获得更多课堂的实战经验,并期望未来在香港或台湾的国际学校教授中文。他说:「我很希望能与学生分享,我在学习中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教大自2008年起开办「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以培育兼具汉语学科知识及教学专业的优秀人才。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副教授暨课程主任张连航博士表示:「修读课程的学生除可涉猎汉语知识和教学理论外,亦有机会到本港或内地的学校实习,实践所学。」张博士又说,入读此课程的学生尚可申请报读IB教学专业资格,符合资格的学生可向IBO申请IB教学证书(文凭课程)。

  

有关「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详情,请浏览:www.eduhk.hk/fhm/sc/page/matcil-homepage

 

左起: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副教授暨课程主任张连航博士、「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学生何博。
左起: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副教授暨课程主任张连航博士、「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学生何博。
何博能够流利对答普通话,也有一定的中文阅读及书写能力。
何博能够流利对答普通话,也有一定的中文阅读及书写能力。
何博爱到各地旅游,增进中文知识、学习及感受中国文化。
何博爱到各地旅游,增进中文知识、学习及感受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