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人工智能「教練」 助小學生正視運動安全

「嗚嗚……嗚嗚……將壘球放低….」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操場上,突然響起警報。一時貪快,偷步拿起壘球的同學立即跟隨指示,將壘球放低。


發出聲響的原來是人工智能偵察教練──壘球監察器,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學生,與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學生合作研製。作為一位「教練」,這壘球監察器會透過圖像分析,以決定環境是否安全及同學的姿勢是否正確。若姿勢不正確,電腦畫面會以紅色圓點或框線顯示,並配以「嗚嗚聲」的警告訊號作提示。


將人工智能與體育合而為一的意念,是由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陳靖逸提出。他指出:「持續多時的疫情令學童運動機會大減,影響平衡力及即時反應,因此教大籌辦是次項目,安排準教師走進小學課室之餘,亦可將科技融合教學。」


除了這部壘球監察器,團隊亦設計出其他的運動安全監察儀器,例如跑步監察儀,以及立定跳高分析儀。立定跳高分析儀可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同學準備起跳的動作,包括雙腳屈曲程度、腰背有否挺直以及雙手擺手的動作,以決定姿勢是否正確。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課程發展主任吳家豪形容,是次合作饒有意義,既涵蓋跨學科知識的應用,亦涉及不同年齡層學生的交流。他說:「教學滲入人工智能是發展的新趨勢,期望日後能繼續與教大協作,將人工智能應用到其他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