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人工智能「教练」 助小学生正视运动安全

「呜呜……呜呜……将垒球放低….」大埔旧墟公立学校的操场上,突然响起警报。一时贪快,偷步拿起垒球的同学立即跟随指示,将垒球放低。


发出声响的原来是人工智能侦察教练――垒球监察器,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学生,与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学生合作研制。作为一位「教练」,这垒球监察器会透过图像分析,以决定环境是否安全及同学的姿势是否正确。若姿势不正确,电脑画面会以红色圆点或框线显示,并配以「呜呜声」的警告讯号作提示。


将人工智能与体育合而为一的意念,是由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高级讲师陈靖逸提出。他指出:「持续多时的疫情令学童运动机会大减,影响平衡力及即时反应,因此教大筹办是次项目,安排准教师走进小学课室之余,亦可将科技融合教学。」


除了这部垒球监察器,团队亦设计出其他的运动安全监察仪器,例如跑步监察仪,以及立定跳高分析仪。立定跳高分析仪可透过人工智能分析同学准备起跳的动作,包括双脚屈曲程度、腰背有否挺直以及双手摆手的动作,以决定姿势是否正确。

 

大埔旧墟公立学校课程发展主任吴家豪形容,是次合作饶有意义,既涵盖跨学科知识的应用,亦涉及不同年龄层学生的交流。他说:「教学渗入人工智能是发展的新趋势,期望日后能继续与教大协作,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其他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