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YEUNG, Yau Yuen (楊友源教授)

Professor YEUNG, Yau Yuen (楊友源教授)

科學與環境學系客席教授

電話

(852) 2948 7650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計算科學(原子物理學、凝聚態物質、學習理論)
  • 科學教育(物理教育、科學本質、朋輩互評、對科學的態度)
  • 以社會網絡分析作教育研究
  • 資訊及通訊科技在教育的應用(網上學習、科技輔助實驗、開源軟件、虛擬現實及三維視像科技)

楊友源教授為一位多元學科學者,專業範疇橫跨科學和教育兩個明顯不同的領域。一方面,他是一位科學家,研究範圍包括過渡金屬和稀土元素原子光譜學,以及計算科學和材料科學。另一方面,他亦是一位教師教育工作者,熱衷於資訊科技及科學教育的多方面研究。他目前的研究範圍包括納米材料及玻璃的能源科技、晶體場理論、分子動力學模擬、科學教育、科技優化學習及以社會網絡分析作教育研究。


除了任職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外,楊教授亦是四川師範大學的訪問教授,並於二零零八至二零一一年間,出任華東師範大學的客座教授。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年,他曾任教大(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科學學系的系主任及署理系主任。過去幾年,他曾出任多名博士生的指導教師和校外主考人員。一九九七至二零零四年間,他擔任亞太EPR/ESR協會秘書及理事會成員,並獲頒優秀服務奬。自二零零七年起,為美國紐約計算機械協會的資深會員。


過去二十年,楊教授曾領導或參與約六十個研究、教學發展、知識轉移及顧問服務的資助項目。曾出版超過一百七十份學術刊物或出版,包括逾七十篇期刊論文、五十份於本地或國際會議上發表的學術研究論文、以及逾四十項專著/書籍的章節、專業文章/報告或電腦軟件等。除了教學和研究,楊教授更透過創辦《亞太科學教育論壇》(ISSN 1609-4913)公開期刊,並已出任該期刊的總編輯達十二年,多年來著力推動普及科學工作,讓兒童、青少年、成年人、企業及至長者等,均能認識科學、科技及環境的相互關係。同時,楊教授亦積極參與與其學術領域相關的服務,包括加入多個政府或志願團體的委員會、參與他們的活動(如擔任講座、研討會及工作坊的講者)或支援學界比賽活動(如擔任顧問、評判、審裁員及/或導師)。此外,他亦參與籌辦多項國際學術會議,曾出任過這些會議籌委會的副主席、主席或執行主席等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