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組織逾百校成為大中華生命教育社群 持續推動和關注學生成長需要

教大組織逾百校成為大中華生命教育社群 持續推動和關注學生成長需要

教大組織逾百校成為大中華生命教育社群 持續推動和關注學生成長需要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中心)於今日(6月17日)舉行「道:大中華地區生命教育社群」啟動禮,逾百學校答允參加平台,日後共同推動和關注學生成長需要。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本地生命教育的工作,包括本地教師培訓、組織兩岸三地學術研討和舉行跨地域考察,促進相關範疇的交流,達至相互提升。適逢該中心成立十周年,為回應香港社會對生命教育的需要,於是倡議建立「道:大中華地區生命及品格教育社群」平台,凝聚來自學校、家長、醫護、宗教、社福、慈善團體、公眾等不同界別、不同地區的友好,共同關注生命教育之發展。現時,首階段逾百間學校參與

 

中心總監李子建教授指出,環顧大中華地區,生命教育已先後被台灣和內地納入政策發展或規劃綱要中,而香港在有關方面則發展尚在起步階段。他表示︰「中心組織此平台是希望透過大中華地區內各種經驗的相互交流和促進工作,進一步推進香港生命教育長遠發展,並回應外界希望為學生注入正能量的呼聲。」

 

啟動禮中,設有「家校同行孕育優秀社會小成員的品格」專題對談活動,由李子建教授與香港品格協會創辦人劉馬露明教授一起交流。劉馬露明教授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應只是著重學術知識和技能的硬能力的提升,同時要培養孩子的品格價值等內在素質。」她又認為在現今充滿競爭的環境下,同儕間難免會互相比較。她說︰「學業成績的比較有機會令學業成績較不理想的學生缺乏自我認同感。他們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教育不只是知識上的增長,更要著重品格的培養,讓學生尋找自我價值,建立良好的內在品德。」

 

李子建教授則表示︰「大中華地區內有接近的中華文化圈與道德價值基礎,地域間如何運用這些文化資本轉化為推動學生品格的動力,是值得發掘的經驗,我希望香港以及其他地區能夠互取對方所長,豐富及優化現行課程及教學質素,以及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家長和社區推動生命和品德教育。」李教授同時宣佈道社群於新學年將以擴大成員數目、促進相互觀摩交流、進行香港生命教育基線調查和製作大中華生命及品格教育地圖為目標。

 

大會邀得協會主席劉馬露明教授、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德育及公民教育範疇得獎老師朱慧珍女士、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志崑先生、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渭濱博士、和富社會企業董事李美辰教授、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校長、嗇色園監院李耀輝道長、北山堂基金總監邱嘉汶博士、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校長、笑容生活教室總監張笑容女士、沙田循道衛理中學榮休校長劉賀強校長、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校長鄭堅民校長、全人生命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鄭晚莊副校長、第十八屆「十大再生勇士」譚永亨先生及寶血女修會會長蘇肖好修女共同擔任主禮嘉賓。「道」社群將會繼續擴大成員範圍和推出各類計劃,與各界攜手推動香港生命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