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组织逾百校成为大中华生命教育社群 持续推动和关注学生成长需要

教大组织逾百校成为大中华生命教育社群 持续推动和关注学生成长需要

教大组织逾百校成为大中华生命教育社群 持续推动和关注学生成长需要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中心)于今日(6月17日)举行「道:大中华地区生命教育社群」启动礼,逾百学校答允参加平台,日后共同推动和关注学生成长需要。

 

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本地生命教育的工作,包括本地教师培训、组织两岸三地学术研讨和举行跨地域考察,促进相关范畴的交流,达至相互提升。适逢该中心成立十周年,为回应香港社会对生命教育的需要,于是倡议建立「道:大中华地区生命及品格教育社群」平台,凝聚来自学校、家长、医护、宗教、社福、慈善团体、公众等不同界别、不同地区的友好,共同关注生命教育之发展。现时,首阶段逾百间学校参与

 

中心总监李子建教授指出,环顾大中华地区,生命教育已先后被台湾和内地纳入政策发展或规划纲要中,而香港在有关方面则发展尚在起步阶段。他表示∶「中心组织此平台是希望透过大中华地区内各种经验的相互交流和促进工作,进一步推进香港生命教育长远发展,并回应外界希望为学生注入正能量的呼声。」

 

启动礼中,设有「家校同行孕育优秀社会小成员的品格」专题对谈活动,由李子建教授与香港品格协会创办人刘马露明教授一起交流。刘马露明教授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应只是着重学术知识和技能的硬能力的提升,同时要培养孩子的品格价值等内在素质。」她又认为在现今充满竞争的环境下,同侪间难免会互相比较。她说∶「学业成绩的比较有机会令学业成绩较不理想的学生缺乏自我认同感。他们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教育不只是知识上的增长,更要着重品格的培养,让学生寻找自我价值,建立良好的内在品德。」

 

李子建教授则表示∶「大中华地区内有接近的中华文化圈与道德价值基础,地域间如何运用这些文化资本转化为推动学生品格的动力,是值得发掘的经验,我希望香港以及其他地区能够互取对方所长,丰富及优化现行课程及教学质素,以及共同探讨如何透过家长和社区推动生命和品德教育。」李教授同时宣布道社群于新学年将以扩大成员数目、促进相互观摩交流、进行香港生命教育基线调查和制作大中华生命及品格教育地图为目标。

 

大会邀得协会主席刘马露明教授、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德育及公民教育范畴得奖老师朱慧珍女士、生命热线执行总监志昆先生、突破机构副总干事渭滨博士、和富社会企业董事李美辰教授、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李雪英校长、啬色园监院李耀辉道长、北山堂基金总监邱嘉汶博士、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副主席张勇邦校长、笑容生活教室总监张笑容女士、沙田循道卫理中学荣休校长刘贺强校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校长郑坚民校长、全人生命教育学会创会理事郑晚庄副校长、第十八届「十大再生勇士」谭永亨先生及宝血女修会会长苏肖好修女共同担任主礼嘉宾。「道」社群将会继续扩大成员范围和推出各类计划,与各界携手推动香港生命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