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質保局讚揚教大質素提升文化

質保局讚揚教大質素提升文化

質保局讚揚教大質素提升文化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歡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屬下的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6月14日)發表的《教大質素核證報告》,肯定教大「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願景,並讚揚教大在質素保證及提升、學習機會與經歷以及國際化策略等領域的表現。報告亦指出,教大自2011年質保局進行的首輪質素核證以來,取得了長足發展。

 

以下為報告重點︰

 

  • 評審小組讚揚教大矢志辦學,並設立機制以建立一套注重質素的文化。這套文化的突出之處是着重實證,並以此為基礎,提升教育質素;
  • 評審小組讚揚教大採用全面、完整和備存妥善記錄的方法,訂立和維持學術標準;並且有策略和有系統地採用校外參考點,以確認其學術標準,以及優化其程序;
  • 評審小組讚揚教大持續實踐國際化策略,不同持份者可廣泛積極參與,而校方又致力推動學生體驗、課程及大學本身的國際化;
  • 教大的評核程序卓見成效,而電子學習歷程檔案計劃亦是本科生教育的一大特點。評審小組予以讚揚
  • 評審小組認為,教大在香港教資會界別中定位獨特,可率先採用更積極、更創新的教學法,以推動電子學習。對於教大著力推行相關措施,以及在新制定的2016-19年學與教計劃中提出更為進取的方針,評審小組予以贊同

教大致力在本科生層面提供優質學習機會,並透過不同種類的正式及非正式學習機會,支援學生全面的全人發展及增值,評審小組對此留下深刻印象。評審小組進一步指出,教大的研究院及各學院通力合作,建立優良的研究院文化,為研究生提供充分支援,讓研究生在共事的環境中獲得優質的學習體驗。

 

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對報告表示歡迎。他說︰「我欣悉質保局對本校『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對我們追求卓越的願景及決心表示肯定。報告的正面評價令人鼓舞,教大將繼續以教育及相關學科為本,進一步提升本校作為亞太地區的先導角色。」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則表示︰「透過這次寶貴的核證過程,我們反思本身的強項和優勢,以及需要持續提升的地方。這份報告非常正面,正好印證了我們過去幾年上下同心,持續追求卓越的努力成果。」

 

評審小組由榮休教授Hilary Winchester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專家,他們去年10月為教大進行質素核證。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大學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大學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以及大學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以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有關校外質素保證程序,亦適用於本港八所政府資助大學。

 

附件︰《香港教育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教大歡迎教資會屬下的質保局發表的《教大質素核證報告》。
教大歡迎教資會屬下的質保局發表的《教大質素核證報告》。
馬時亨教授(左)欣悉質保局對本校「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對教大追求卓越的願景及決心表示肯定。
馬時亨教授(左)欣悉質保局對本校「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以及對教大追求卓越的願景及決心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