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举办「粤剧.粤曲晚会」

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举办「粤剧.粤曲晚会」

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举办「粤剧.粤曲晚会」

为庆祝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成立25周年,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将于6月20日及21日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上演两场「粤剧.粤曲晚会」。教大于今日(4月1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详情,并邀来大老倌、名伶和一众粤剧爱好者聚首一堂,分享他们对粤剧承传的理念与坚持。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表示:「粤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将此弥足珍贵的文化根脉承传延续,诚非易事。就此,教大去年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透过有系统的学术研究及崭新数码科技,推动粤剧教学及知识转移,为艺术教育发展作出贡献。」张教授又说,适逢今年是教大25周年校庆,亦是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10个年头,此时举办晚会令两场活动倍添意义。

 

「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指,是次演出的最大特点,在于两场晚会将划破年代界限,汇聚多位知名粤剧红伶、经验唱家及新进演员跨代和跨域合作:「演出阵容横跨四代,上至年届八十多岁的粤剧老倌,下至十来岁的剧坛新生代。四代人和专业与优秀票友同台献技,充分呈现出粤剧界的薪火相传,务必为戏迷带来两场独一无二的精彩演出。」

 

另外,教大亦邀得两位备受敬重的粤剧界名伶尤声普先生尹飞燕女士,与声辉粤剧推广协会名誉顾问刘千石先生对话,分享排练时所建立的默契与火花,以及粤剧传承对本地艺术持续发展之重要。尤声普先生及尹飞燕女士一直心系粤剧演出,即使已届退休之龄亦从不言休;而声辉粤剧推广协会一直以研究及推广粤剧传统艺术为宗旨,积极培育粤剧观众及演员接班人,他们亦会派出新秀演员参与是次演出。两场晚会详情如下:

 

「粤曲晚会」 

日期: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时正
演出内容:  《周瑜》之< 艳曲醉周郎> 声辉粤剧推广协会 利文喆 陆瑞徽
《洛水梦会》 廖栩廷 马廖千睿
《打金枝》 何日明 何伍丽卿
《三夕恩情廿载仇》之< 盘夫放夫> 沈德芳 陈廖千慧
《韩琪杀庙》 阮德文 林惠玲
《忠烈杨家将》之< 请帅>(方文正撰曲) (新曲首唱) 阮兆辉 张琴思
《海瑞传》之< 碎銮舆> 梁兆明 潘佩璇
音乐领导:梁树根
击乐领导:谭飞舟

 

「粤剧折子戏晚会」

日期: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正
演出内容:  《再世红梅记》之<脱阱救裴> 声辉粤剧推广协会 张雅泳 黄安晴 叶泽熹
《大闹广昌隆》之< 客店诉冤> 黎景雄 林玉娴
《絶唱胡笳十八拍》 黄伟坤 尹飞燕
《魂会山神庙》 黄志明 林颖施
《三夕恩情廿载仇》之< 盘夫放夫> 苗丹青 万芳华
《海瑞传》之< 打严嵩> 尤声普 欧凯明
音乐领导:高润鸿
击乐领导:高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