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舉辦「粵劇.粵曲晚會」

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舉辦「粵劇.粵曲晚會」

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舉辦「粵劇.粵曲晚會」

為慶祝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成立25周年,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將於6月20日及21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兩場「粵劇.粵曲晚會」。教大於今日(4月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詳情,並邀來大老倌、名伶和一眾粵劇愛好者聚首一堂,分享他們對粵劇承傳的理念與堅持。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表示:「粵劇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將此彌足珍貴的文化根脈承傳延續,誠非易事。就此,教大去年成立『粵劇傳承研究中心』,透過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及嶄新數碼科技,推動粵劇教學及知識轉移,為藝術教育發展作出貢獻。」張教授又說,適逢今年是教大25周年校慶,亦是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第10個年頭,此時舉辦晚會令兩場活動倍添意義。

 

「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教授指,是次演出的最大特點,在於兩場晚會將劃破年代界限,匯聚多位知名粵劇紅伶、經驗唱家及新進演員跨代和跨域合作:「演出陣容橫跨四代,上至年屆八十多歲的粵劇老倌,下至十來歲的劇壇新生代。四代人和專業與優秀票友同台獻技,充分呈現出粵劇界的薪火相傳,務必為戲迷帶來兩場獨一無二的精彩演出。」

 

另外,教大亦邀得兩位備受敬重的粵劇界名伶尤聲普先生尹飛燕女士,與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名譽顧問劉千石先生對話,分享排練時所建立的默契與火花,以及粵劇傳承對本地藝術持續發展之重要。尤聲普先生及尹飛燕女士一直心繫粵劇演出,即使已屆退休之齡亦從不言休;而聲輝粵劇推廣協會一直以研究及推廣粵劇傳統藝術為宗旨,積極培育粵劇觀眾及演員接班人,他們亦會派出新秀演員參與是次演出。兩場晚會詳情如下:

 

「粵曲晚會」 

日期: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正
演出內容:  《周瑜》之< 艷曲醉周郎>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 利文喆 陸瑞徽
《洛水夢會》 廖栩廷 馬廖千睿
《打金枝》 何日明 何伍麗卿
《三夕恩情廿載仇》之< 盤夫放夫> 沈德芳 陳廖千慧
《韓琪殺廟》 阮德文 林惠玲
《忠烈楊家將》之< 請帥>(方文正撰曲) (新曲首唱) 阮兆輝 張琴思
《海瑞傳》之< 碎鑾輿> 梁兆明 潘佩璇
音樂領導:梁樹根
擊樂領導:譚飛舟

 

「粵劇折子戲晚會」

日期: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正
演出內容:  《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 張雅泳 黃安晴 葉澤熹
《大鬧廣昌隆》之< 客店訴冤> 黎景雄 林玉嫻
《絶唱胡笳十八拍》 黃偉坤 尹飛燕
《魂會山神廟》 黃志明 林穎施
《三夕恩情廿載仇》之< 盤夫放夫> 苗丹青 萬芳華
《海瑞傳》之< 打嚴嵩> 尤聲普 歐凱明
音樂領導:高潤鴻
擊樂領導:高潤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