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中国语言及教育学术交流

中国语言及教育学术交流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与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于2019年10月17至18日,赴北京高校进行学术访问。访问团由系主任施仲谋教授和中心主任朱庆之教授率领,共派出八位代表。此行访问的对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及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及《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北京大学中文系及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

 

双方就汉语语言学、语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以及传统学术成果的智慧型转化应用等范畴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访问团与北京大学落实学者互访计划,与北京语言大学探讨就学报与项目合作的可能性,与北京师范大学就合办「第四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达成共识。访问团还参访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双方认同日后加强中港两地语文教材的比较研究。

 

此外,为协助开展教育及人类发展学院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及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系共同规划的「尊师重道:大湾区生命教育征文比赛」,访问团邀请了北京大学温儒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徐勇教授担任活动顾问。

 

是次访问,展示了中国语言学系的学术成果和实力,促进了中国语言和语文教育研究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