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看動畫 ‧ 學歷史」計畫 培養孩子好奇心

教大「看動畫 ‧ 學歷史」計畫 培養孩子好奇心

教大「看動畫 ‧ 學歷史」計畫 培養孩子好奇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於今天(6月25日)舉行「看動畫‧學歷史」計畫成果發布會,介紹該計畫製作的十集中國歷史人物動畫及配套教材,教材以粵語及普通話雙語編撰和錄製,並已上載至計畫的網站,供全港小學及公眾下載。

 

承蒙香港寧波同鄉會慷慨支持,「看動畫‧學歷史」計畫於2016年下旬開展, 2018年6月完成製作。計畫旨在培養香港小學生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從中建立正面的良好品格、開闊視野及傳承中國文化。製作過程中得到現代教育研究社及香港商業電台全力協助,並邀得商業電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先生參與配音製作。

 

每集動畫片長約六分鐘,十集動畫中呈現的歷史人物橫跨多個朝代,且來自不同階層,包括孔子、屈原、張騫、張衡、杜甫、文天祥、李時珍、康熙、孫中山以及蔡元培,部分歷史人物更與香港有莫大淵源。

 

該計畫由教大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的專家團隊負責,成員均是中國歷史、文化及文學方面的專家,包括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座教授陳國球教授、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馮志弘博士及許國惠博士。透過深入而詳盡的資料搜集,以動漫的方式,呈現了中國歷史人物的生平及正面素質。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一直積極提倡愉快學習。他說:「我期望通過『看動畫 ‧ 學歷史』計畫 ,展示歷史科的趣味性,並建立學生對歷史人物的興趣與關聯感,誘發學習動機,趣味學習及認識中國歷史。」

 

除人物動畫外,教大於新學年開始,亦會推出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歷史常識問答比賽及多項訪校活動,鼓勵全港小學使用該計畫提供的資源,學習中國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