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參與世銀項目 提升柬埔寨高教界教學實力

教大參與世銀項目 提升柬埔寨高教界教學實力

教大參與世銀項目 提升柬埔寨高教界教學實力

繼2017年擔任世界銀行越南項目的顧問,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專家團隊再度獲邀,參與另一東盟國家的教育發展,協助提升柬埔寨大學教師的實力及教學質素。

 

教大將與柬埔寨五所主要的公立高等教育學府合作,參與世銀的「高等教育改進項目」,並於未來四年間積極推動當地高等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發展、研究協作和知識轉移。五所合作院校分別為(以英文名稱順序)柬埔寨理工學院、皇家農業大學、金邊皇家大學、柬埔寨柴楨大學及馬德望大學。

 

為落實有關合作項目,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早前與金邊皇家大學校長Chet Chealy博士簽署合作備忘,內容包括:

 

  • 成立「高等教育教學與創新卓越中心」,在提升當地教師實力方面,發揮領導地位。該中心將聚焦拓展高效的教學法、改善課堂學習、加強大學教師設計和推行學術課程的能力等;
  • 開辦「高等院校教學證書課程」,當中包含四個各長達45小時,帶學分的進修課程,內容涉及課程設計、教學策略、學習評估以及行動研究等。這些課程將以混合(面授和網上)模式上課,預計將可為柬埔寨五所夥伴院校培訓34名教師,他們修畢證書課程後,將會在其院校擔任主要導師,向其他教師教授該課程;
  • 研究協作,共同編製英語及高棉語的「高等院校教學證書」課程教材,支援課程的廣泛落實,提供資源以推動高質素教學,促進當地高等院校的課堂創新;
  • 加強兩地教職員及學生的交流,促進學術協作。

張教授對是次協作表示歡迎。他說:「我相信,此世銀項目將對柬埔寨的大學教育帶來深遠影響。教大的參與足證本校在學與教方面的領導地位,並進一步鞏固我們在東南亞推動教師教育水平的重要夥伴角色。」

 

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院長汪雅量教授表示:「透過簽署今次的合作協議,我們冀望播下種子,持續推動柬埔寨高等院校在職教師的專業發展。」

 

除世界銀行外,教大及其前身教院亦曾受其他國際組織委託,參與一系列項目,這包括亞洲開發銀行、歐盟、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其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國際中心,以推動教育及其他相關範疇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