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獲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六獎項

教大獲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六獎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四項語文學習和自動化學習評估相關教育科技項目,於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在加拿大2019 iCAN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中,獲一金三銀及兩個特別獎。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祝賀獲獎團隊:「將科技結合教育為學與教帶來新可能。教大在這方面的創新再獲認同令人鼓舞。期待教大同事繼續創新,推動教與學不斷進步。」

 

得獎項目簡介:

 

(1) 基於技術特征分析理論的檢核表構建個性化單詞學習系統

 

首席研究員:

 

  • 英語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鄒迪博士
  •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謝浩然博士

 

獎項:金獎及特別獎 (British Innovation Award)

 

本系統會自動根據單詞學習理論和用戶模型,來向不同學習者推薦適合他們的個性化的學習任務。這種基於用戶的需求、偏好,以及學習歷史來個性化不同用戶的學習經驗的方式,能有效促進高效和趣味化的單詞學習,特別適合自修人士。

 

(2) GMoodle:適用於分組學習的網上評估系統

 

首席研究員:

 

  •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一級講師林惠民博士

 

獎項:銀獎及特別獎 (Special Inventor Award)

 

GMoodle是一套為合作學習而開發的智能評估系統。系統會記錄分組項目的完整進度,作出客觀、公平的評核,真實評估每位學生在分組項目的參選和表現。

 

(3) 中文:一拍即學

 

首席研究員:

 

  • 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謝家浩博士

 

獎項:銀獎

 

本設計以光學文字辨識功能,結合漢字語料庫,讓學習者可以通過拍攝、選擇文字,即可知道要查閱漢字的基本資料。對非華語的學習者而言,有很大幫助。

 

 (4) 支援幼兒學習英語的語文遊戲套件

 

首席研究員:

 

 

  • 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楊少詩博士
  • 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吳美莉博士

 

獎項:銀獎

 

本語文遊戲套件包含:遊戲手冊、學習材料和網上支援平台,為幼兒提供一個有趣的學習方式,提升學習主動性;同時為家長提供遊戲學習訓練,方便在家支援幼兒練習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