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五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五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教大、教育和社會所作的貢獻。

 

五位獲頒榮譽院士銜的傑出人士分別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張文光先生
  • 甘秀雲博士,MH
  • 麥海雄博士,SBSJP
  • 魏華星先生
  • 石禮謙議員,GBSJP

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將於2018年3月23日於教大校園舉行,屆時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將主持典禮儀式。

 

五位榮譽院士憑藉其遠見卓識,以各自的專長和莫大的熱誠,在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取得非凡成就,在社會上更擔當重要角色,啟迪後輩。他們的簡歷如下:

 


張文光先生

 

張文光先生1978年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畢業,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他隨後在觀塘一間小學及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擔任小學教師,自此與教育結下不解緣。在1990年,他獲選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會長,謹守崗位二十載。在他的卓越領導下,教協成功向政府爭取為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小學推行小班教學,並推出協助超額教師轉職措施等。他其後先後出任教協副會長(2010-2014)和監事會副主席(2014-2016),並於2016年出任監事會成員至今。

 

張先生於1993年至2005年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於1991年至1997年獲選為立法局教育界議員及於1998年至2012年當選為立法會教育界議員。他自1989年起,擔任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至今;並於1994年創立民主黨,為該黨的創黨成員之一。

 

在過去四十年,張先生一直走在最前線,親身參與本地教育各大小事務的討論、改革和發展。其中,他大力推動大學四年制課程,倡導設立研究金鼓勵大學及大專學府進行研究。張先生對教育的全情投入和付出,積極推動本地教育的進程與變革。在本校爭取正名期間,他亦玉成其事,令有關條例草案得以順利在立法會中獲得通過。

 

在1998年至2008年間,張先生獲委任為中大校董會成員,並於2009年獲中大頒授榮譽院士。

 


甘秀雲博士MH

 

甘秀雲博士七十年代末開始投身教育,最初擔任幼兒工作員,隨後輾轉在不同崗位上發光發亮,在本地幼兒教育界一直備受敬重。在過去38年,甘博士積極推動幼教的教育政策、課程設計、幼兒復康和家長教育方面的工作,對業界貢獻良多。

 

甘博士現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兒童發展及教育核心業務總監,帶領超過500名來自十個不同專業的僱員,為本地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及支援服務。此外,她亦為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香港)和香港復康聯會擔任執委。

 

甘博士一直有為不同教育機構、專業組織、社會服務組織和智庫的幼兒教育服務擔任教學及顧問工作,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2.1、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等。她自2014年起擔任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校長諮詢小組成員,並同時兼任教大兒童研究與創新中心顧問(專業)和兒童事務委員會籌備委員會委員。

 

甘博士亦創立了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經常分享業界的專業角度和觀點,為業界發聲。甘博士的專業意見受到不少政府及公營機構重視,當中包括社會福利署、衞生署和教育局等。

 


麥海雄博士SBSJP

 

麥海雄博士於1970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其後取得英國利物浦大學和倫敦大學的文憑,並成為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他現為私人執業的兒科醫生。

 

麥博士一直積極參與推動業界發展,他於1991年和1993年分別獲選為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他亦曾任香港醫學會會董會成員、香港醫學會組織聯會第二副會長、香港痙攣協會(現稱香港耀能協會)董事會成員及榮譽顧問(1977-1992)、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1987-1991)和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醫院管理委員會委員(1991-2001)。

 

除了專業發展,麥博士亦都熱衷貢獻教育界。他自2001年起於香港大學擔任兒童學系臨床助理教授,並曾出任聖保羅男女中學校監(1999-2010),現為該校校董會副主席。此外,他亦曾任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董會副主席,現為該校榮譽顧問委員會成員。2014年,他更獲科大頒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

 

自2013年開始,麥博士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他亦曾任「香港教育學院申請獲授大學名銜檢討工作小組」成員。

 

為表彰麥博士對社會的貢獻,他於200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1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魏華星先生

 

魏華星先生是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他同時是遊樂道教育、Bottless無塑運動、Sonova Institute的創辦人;以及Green Monday和全城街馬等的聯合創辦人。

 

 魏先生自2007年起成立以創效為本的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參與創造及培育超過40個社會創新項目,當中包括鑽的及要有光等。魏先生相信,透過「重新構想、凝聚夢想,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社會變革者,透過社會創新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而在創立社會創投基金之前,魏先生曾加入廣告及營銷行業,後來成為一間上市科技公司的策略主管。他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並於2013年獲城大頒授榮譽院士。此外,魏先生亦榮獲2011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2年度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2014年度香港精神大使及2014年度亞洲目標性經濟100名。

 

魏先生亦曾獲邀於不同平台演講,包括媒體、投資銀行、企業、學界、政府、非牟利及國際機構,課題涵蓋創效投資、共享價值、商業2.0和社會創新等。

 

魏先生除了是創業者及慈善創投家,也是素食者和馬拉松愛好者。他熱愛跑步,曾挑戰戈壁沙漠250公里超級馬拉松、新加坡100公里超馬,及以7小時2分鐘完成北極馬拉松,更是首位完成北極馬拉松的香港人。

 


石禮謙議員GBSJP

 

 石禮謙議員早年畢業於澳洲悉尼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及教育文憑。七十年代回港發展之前,石議員曾於悉尼當地任教。

 

畢業後,他先在太古船務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之後於香港郵船有限公司(董浩雲集團旗下)擔任總經理,其後擔任九廣鐵路公司商務總監及土地發展公司的行政總裁,邁向事業的另一高峰。

 

他自2000年起循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組別,晉身成為立法會議員。在眾多公職中,他特別關心香港的教育發展。他現為英基學校基金會主席,亦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和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幼稚園校董會成員。他曾以母親名義,為獲大學取錄的少數族裔女生設立獎學金,現時亦是香港大學(港大)校董會及校務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顧問委員會成員。

 

石議員是多間上市公司的董事,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他同時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

 

為表彰他對社會所作的傑出貢獻,嶺南大學、科大及港大分別於2008年、2014及2016年向他頒授榮譽院士。他亦於199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07和201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張文光先生
張文光先生
甘秀雲博士,MH
甘秀雲博士,MH
麥海雄博士,SBS,JP
麥海雄博士,SBS,JP
魏華星先生
魏華星先生
石禮謙議員,GBS,JP
石禮謙議員,GB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