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从观察大自然开始——李伟展博士专访

从观察大自然开始——李伟展博士专访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科学与环境学系副教授李伟展博士,专注研究土壤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与根系结构、环境毒理学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修复。甫升读大学,一个有关植物分类学的课堂,在他心中播下对大自然的好奇及向往。自此,他格外留心身边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把学科知识与生活连结,渐渐发掘到个中的乐趣。

 

他说:「小如路边的小草,以至森林中的大树,都同样令我惊叹。那怕环境如何,植物总有办法生长,更可惠及人类和社会。透过大自然,我充分体验到生命的美丽和神奇,相比之下,人类显得渺小。在自然界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生存的方法与价值, 例如忍耐和等候。」

 

李博士于二零一二年加入教大,一直着力研究重金属所引发的问题,关注环境毒素对食物安全及人类带来的健康风险。稻米是全球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粮。李博士的研究指出,种植稻米的农地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对食物安全以及人类健康影响最为深远。他说:「大自然和人类关系密切:自然界一直服务人类,供给水源、空气、食物、养分和天然资源。但人类为了经济发展,却不断破坏环境,最终自食其果。」

 

身兼可持续发展教育文学硕士课程主任及学生宿舍舍监,李博士认为大学生活理应多姿多彩。他就像一本自然科目的活字典,亦经常身体力行,举办各类型活动,包括实地考察及户外体验等,带领教大师生、旧宿生及亲友走出校园,到大自然参观,也有定期与香港和内地不同大学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及生态考察。

 

李博士及师生于去年参加「全球城市年度自然挑战赛2019」,在校园内作过逾一千二百七十次观测,共录得三百八十种物种,包括:植物、昆虫、雀鸟、菌类及两栖类等,足证校园生态盎然,充满朝气。李博士寄语教大学生,要珍惜校园得天独厚、独特而丰饶的学与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