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积极推广正向教育心理学

教大积极推广正向教育心理学

 

有科学研究显示,正向情绪管理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要,而良好、乐观的心理状况,更有助我们面对日常生活的压力及焦虑。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心理学系助理教授兼社群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联席总监李敏维博士说:「『正向心理学』主要讲求强化个人性格,特别是在培养正向素质方面,以达致长远的健康心理发展。」

 

李博士解释,为了让学生认识管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学系联同校内不同学系,合力设计了一个为期三年,名为「A better place to Learn: School and Student Wellbeing」的学与教计划,透过一系列互动项目,向本地中学生灌输「正向学习」与「正向心理学」的讯息和理念。

 

学系并计划于下学年开办「正向教育心理学文学硕士课程」,首学年招收四十名学员。这个新课程乃本地首个结合「正向心理」与「正向教育」的硕士课程;亦是亚洲首批提供此两个范畴培训的硕士课程,理论和实践兼备。

 

身兼课程主任的李博士说:「课程将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知识及培训,适用于教育及不同社区环境,好让来自不同行业与背景的学员,都能掌握『正向思维』和『心理健康』的概念和知识,可于其所属行业加以应用及推广。」课程另一特色,是所有完成选修科目「精神健康急救课程(关怀青少年版)」的学员,均可获得由香港心理衞生会颁发的课程修业证书,并成为合资格的青少年精神健康急救员。

 

李博士表示,学系正在构思不少创新方案,期望将「正向心理」推广至社区不同层面。其中由心理学系与其他学系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正致力探讨不同人际关系组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包括:父母与子女、教师之间,以及双职家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