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STEM教育国际研讨会2019

教大举办STEM教育国际研讨会2019

 

逾一百五十位来自海外及本地的教育工作者于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八至二十日,参加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主办、博文及社会科学学院支持的「STEM教育国际研讨会2019」,聚首分享STEM教育的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发展趋势及如何应对全球的挑战。

 

研讨会吸引四面八方的学者提交论文,提出不少真知灼见。他们分别来自:澳洲、比利时、加拿大、印尼、以色列、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美国及越南。当中,逾三十五位专家学者发表具创新性的论文,主要范畴包括:STEM教育的技术创新、STEM教学理论及课程研究、STEM学习评估、与STEM有关的跨领域研究及发展,以及STEM教育的推动。

 

是次研讨会并设有两场主题演讲,分别请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著名学者Mitchel Resnick教授,讨论如何通过科技、活动及教学策略开拓儿童的创造性思维,以及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Presence Media Research Group 领导人住冈英信博士,分享社交机械人应用于教育范畴的可能性。

 

另外,主办单位亦于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九日举办编程及运算和计算思维工作坊,让超过七十位本地中小学教师更深入认识STEM教育的最新动向,透过相关教学经验分享,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是次分享讲座对象主要为本地教师,以当代STEM教育为题,探讨如何透过编程提升学生的批判思考和解难能力、以物理运算加强创意及建构主义学习,以及如何在本地学校推广运算思维。

 

除了分享讲座外,工作坊亦设有STEM教学工具探索及培训环节,包括micro:bit、M5Stack、Arduino和 Raspberry Pi。有关研讨会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s://www.eduhk.hk/a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