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ww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所屬領域推動教育及啟迪後輩所作的貢獻。他們分別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 麥克爾康納利教授
  •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
  • 譚盾博士

麥克爾.康納利教授(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麥克爾.康納利教授為多倫多大學安大略教育研究院(OISE/UT)資深教授,曾擔任國際著名教育期刊《課程探究》的主編多年,是課程與教學領域的學術權威。

 

康納利教授於1968年加入OISE/UT,先後獲得多筆撥款,支持其在課程教學、科學教育、學校改革、教師教育及發展,以及多元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來,康納利教授撰寫近200本著作,包括《The Sage Handbook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及《Narrative Inquiry for School-based Research》等。


康納利教授更在OISE/UT創立教師發展中心,並擔任主任一職,積極推動全球教師教育的發展。他曾與教大前身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的時任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鄭燕祥教授合作設計博士學位課程,並與溫莎大學許世靜教授攜手開展中加教師教育和學校教育互惠學習合作項目,推動北京、上海、重慶、長春、溫莎及多倫多院校的訪問學者計畫及學校交流。他亦為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撰寫政策文獻,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銀行、埃及和澳洲政府等。近年,他亦致力研究中西教育之間的關係。

 

憑藉其超卓的學術成就,康納利教授屢獲國際殊榮,包括加拿大教育研究學會頒發的加拿大傑出課程學者獎、加拿大教育協會維特沃斯獎以及美國教育研究協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及傑出出版物獎。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李宗德博士是知名的企業家及慈善家。他熱心公益,關懷社群,透過推動不同的項目以促進社會和諧及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李博士早年畢業於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1980年回港成立和富塑膠有限公司,至今成為亞洲最大的PVC粒料製造商之一。

 

在商界取得成就後,李博士不忘回饋社會。他於1997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積極開拓多元化服務,涵蓋長者護理、青年發展、教育及社區服務等範疇。李博士深諳教育的重要性,創立多個與青年相關的慈善項目,於2015年慷慨支持當時的教院成立「和富全人發展中心」,推動青年發展。此外,他亦與本地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創立「和富領袖網絡」重點項目,致力培育具備公民責任和意識的未來領袖。李博士認為教育應該從小做起,遂於2002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提倡全人發展及品格教育。

 

作為社會領袖,李博士貢獻良多,特區政府先後於200020082013年向他頒授銅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及金紫荊星章,表彰其卓越成就。他亦分別於2011年及2017年獲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於2015年獲香港理工大學及職業訓練局頒授大學院士銜及榮譽院士銜。

 

譚盾博士(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譚盾博士是舉世知名的華人作曲家、音樂家及指揮家,亦是奧斯卡獎得主。過去多年,譚博士在國際樂壇留下不少重要印記。

 

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取得作曲系碩士學位後,譚博士於1986年赴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並定居當地發展音樂事業。他曾為享譽全球的樂團擔任指揮,例如荷蘭皇家音樂廳樂團及倫敦交響樂團等,更獲邀於2008年及2016年,先後為北京奧運頒獎儀式及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典禮譜寫樂曲。

 

譚博士精通樂理,掌握不同樂器的特質,致力打破中西文化及曲風的界限,開創多個突破傳統的藝術形式,例如樂隊劇場(orchestral theatre)、有機音樂(organic music),以及多媒體協奏曲(multimedia extravaganzas),因而囊無數顯赫殊榮,包格林美獎、格文美爾大獎、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巴赫獎、蕭斯塔克維奇大獎以及威尼斯雙年展終身成就金獅獎。

 

譚博士熱心培訓及啟迪新秀,2019年,他獲任命為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肩負培養青年音樂家的使命。作為全球文化領袖,譚博士一直運用藝術創造力提升大眾對環境問題及文化保育的認知。他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任為全球親善大使,表揚其通過音樂促進文化交流的貢。他更於2013年舉《水樂》音樂會,充表達對水這種珍資源的關注。

 

ww

麥克爾.康納利教授

 

 

 

 

 

 

 

 

 

 

 

 

 

 

 

 

ww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

 

 

ww

譚盾博士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