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動數碼教室學習數學

教大推動數碼教室學習數學

教大推動數碼教室學習數學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2月24日)發布由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負責的「優質教育基金 QEF 2013/0541建立數學教師專業發展社群:運用認知工具及溝通平台在數碼教室內外發展學習者的數學概念」第二年計劃發布會,希望藉此協助數學教師建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在持續實踐與專業交流中創設理想的數碼教室及培養學習文化,讓學生利用不同的電子媒體及溝通平台發展數學概念。

 

是次計劃由教大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暨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教授策動,並獲15所合作學校全力支持,包括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喇沙小學、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港澳信義會小學、浸信會天虹小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黃埔宣道小學、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瑪利曼小學、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鮮魚行學校及慈幼學校。

 

計劃旨在協助數學教師建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推動數學教師採納5E,即參與(Engagement)、探索(Exploration)、解釋(Explanation)、評鑑(Evaluation)與延伸(Extension)的探究學習模型及數學視覺化學習工具,促進學生建構數學概念及運算知識,改變以教師爲本的傳統,推動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模式。

 

計劃主管江紹祥教授於發布會上報告第二年計劃的主要成果,五所「建立數學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合作學校的代表 ─ 浸信會天虹小學劉利老師、港澳信義會小學黃善銘老師及彭敏婷老師、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古育華老師、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何雅文老師,以及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鍾玉桃老師則分別就五個「建立數學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特選課題分享課程設計、教學經驗及心得。

 

江紹祥教授隨後主持答問環節,與學界同工探討探究學習模式與電子學習的關係,及討論如何在本港小學有效推動電子學習文化,從而在數學教學中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計劃將於2017年5月完成,計劃團隊會利用「建立數學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合作學校的課程設計及教材來建立雲端儲存庫,與全港小學共享計劃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