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獲委託研究澳門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現況

教大獲委託研究澳門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現況

教大獲委託研究澳門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現況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卓越教學發展中心(中心)兩年前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教青局委託,進行一項為期三年、分六個階段進行的「澳門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現況研究」,就當地推行小班教學的成效進行一個客觀、全面及專業的階段性檢討,藉以了解現況及研究如何能進一步發展小班教學。研究於2014年開展,首四個階段已經完成,結果發現,受訪的澳門校長及教師普遍同意澳門推行「小班教學」政策,認為會對教學帶來正面的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推行多項包括穩步增加教育投入、擴大免費教育學校系統及教育階段、調整免費教育班級人數、推出優化班師比和師生比資助計劃措施,以推動小班教學的發展。同時,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下稱教青局)亦舉辦各類教師培訓活動,以推廣適用於「小班教學」的教學方法。

 

教大副校長(學術)兼中心聯席總監(研究)李子建教授由第二階段起,擔任首席研究員,聯同教大多個學系的教學人員組成研究團隊。

 

是項研究透過文獻檢閱、觀課、訪問和問卷調查,收集教育學者、教青局官員、澳門校長、教師和學生的意見,從而了解澳門推行小班教學的現況、找出影響澳門小班教學成效的原因及受訪人士對澳門推行小班教學的期望。同時,研究團隊亦會根據澳門小班教學情況的分析結果和綜合世界各地對小班教學原則的研究結果,向教青局提出如何在「政策」、「課程及管理」和「學與教」三個範疇,進一步優化澳門幼兒教育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的建議。

 

教大研究團隊根據上述的三個範疇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至今已完成首四個研究階段,包括文獻檢閱、小學及幼兒階段的問卷調查,以及幼兒教育的研究。首四個研究階段發現,幼兒及小學校長及教師普遍同意澳門推行「小班教學」政策,認為「小班教學」對教與學帶來正面的影響,例如:更能照顧學習差異、有助教學活動多元化等。近年政府亦提出多項與課程改革與發展相關法規、政策和措施,藉此提升學與教的成效。研究團隊建議教育界應進一步思考如何把「小班教學」與相關政策互相配合。

 

就幼兒教育的「課程及管理」方面,首席研究員陳聲珮博士指出,受訪幼兒學校的校本課程各具特色,有利小班教學的發展。撰寫校本發展計劃雖逐漸普及,惟仍須進一步豐富「小班教學」相關的元素。教師培訓方面,研究顯示「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有助學校建立有效的教研制度,教師亦透過參與校本培訓、教青局培訓課程、校內會議等,以提升其教學效能,但仍須加強與「小班教學」的相關培訓。

 

研究人員透過觀課,以了解受訪幼兒學校在「學與教」的現況。研究發現,小班教學的課堂設計以兒童為中心,教學內容生活化,有助教師以多元方式照顧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教師亦較多以區角活動推動學生自主學習。至於主題教學方面,有部分學校雖運用遊戲教學及探究學習,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惟仍須進一步增加學生參與的機會。教師在提問技巧、回饋及促進學習的評估這幾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

 

研究團隊已於今年十月開展第五階段有關小學教育階段的研究,預計於2017年完成。由李子建教授及許景輝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將向澳門教青局提交總結報告,就澳門「小班教學」提出進一步的建議。

 

左起: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王敏女士、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黃逸恆處長、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教大李子建教授、教大陳聲珮博士、教大何斯濃博士,及教大許景輝博士。

左起: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王敏女士、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黃逸恆處長、澳門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教大李子建教授、教大陳聲珮博士、教大何斯濃博士,及教大許景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