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4年04月01日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現正招生!

課程編號:A1M106

修讀模式:一年全日制

截止申請日期: 2024年4月30日

最新消息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致力於將教育史領域的頂尖學者引入香港教育大學校園。丹麥Aalborg University 的Christian Ydesen教授在參加第四場全球教育史對話後,於2024年3月1日再次發表演講。Ydesen教授介紹了他在2023年與Maren Elfert合著的書《全球教育治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經合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歷史與當代糾葛》。演講討論了國際組織在制定教育政策方面的角色,並強調歷史對於理解當今教育的重要性。(2024年3月7日)

 

王萌博士,身兼博士後研究員及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教學團隊成員,最近出版了她的第一本書《香港兒童的空間與日常——戰間期》。該作品將 1920 年代和 1930 年代香港教育的不同面向編織在一起,例如學校衛生、職業教育和女童軍運動。為了慶祝這項成就,2024年2月29日舉辦了新書發表會,在眾多同事及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的學生面前,王萌博士發表了一場鼓舞人心的演講,深刻地介紹這本專著的主要論點。( 2024年3月6日 )

 

第四場全球教育史對話在2024年2月28日舉行。來自丹麥Aalborg University的Christian Ydesen教授概述了他對教育治理綜合體的概念。杭州師範大學的趙偉黎教授探討1990年代以來中國的課程改革。演講展示了自二十世紀以來國際組織如何共同塑造教育。會談也重點討論了中國等國家如何在與全球發展的對話中改革其教育體系。第二天,Ydesen教授和趙教授與 MAGHE 學生進行了討論和對話。(2024年3月4日)

 

王萌博士,身兼博士後研究員及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教學團隊的成員,最近在期刊《教育史季刊》(History of Education Quarterly) 發表了她的文章——〈期刊界的「新女性」:描繪香港聖士提反女書院的作用(1921-1941 年)〉。這篇文章展示了該所香港女子學校在二十世紀初如何促進對中國女性的新理解。此外,該篇論文亦於王萌博士在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中任教的「性別與教育史」科目裡被引用。(2024年1月30日)

 

第三次全球教育史對話於2023年11月15日舉行,來自中國廈門大學的周穎博士及德國萊比錫大學的Thorben Pelzer博士到訪本校,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並與同事和學生進行討論。兩位學者都發表了關於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約翰.杜威的思想在民國時期中國的接受情況的前沿論文。周博士專注於公民教育,而Pelzer博士則展示了杜威的方法如何在中國工程師的培訓中發揮關鍵作用。(2023年11月24日)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邁入第二年!新生們在課程主任Klaus Dittrich博士於 2023年8月22日主持的迎新活動中首次見面。2023-2024學年總計有52位學生註冊了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人數比上一年增加了將近25%。新生們十分期待由教員講授的精彩課程,他們亦將受益於量身打造的專業發展工作坊以及客座講師到訪的研討會系列。(2023年8月29日)

 

 

教育史是一門具制度化和國際化的學科領域。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的教師為這個學術界作出了貢獻。 Klaus Dittrich博士最近被任命為《教育史》(Histoire de l'éducation)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該期刊是法語國家教育史領域的主要刊物。Klaus Dittrich博士目前還擔任了帕爾格雷夫·麥克米蘭(Palgrave Macmillan)全球教育史叢書的聯合編輯,任期為四年。 此外,他還參與了歐洲教育研究協會 (EERA) 第 17 個網路―“教育史”―聯合召集人的工作,該網路每年在歐洲教育研究會議(ECER)上舉行會議。 (2023 年 8 月 1 日)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Klaus Dittrich博士與來自柏林的Dolf-Alexander Neuhaus博士合作出版了《教育史》雜誌的特刊。 該刊的最新一期匯集了八位頂尖學者,他們探討了韓國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一世紀初的「教育熱」現象。 這些文章解構了韓國社會對教育“狂熱”的刻板印象, 揭示了儒家思想、外國傳教士、日本殖民主義、發展性國家政策、民主化等各種因素如何不斷重塑教育在現代韓國社會中的角色。 (2023 年 7 月 31 日)

 

 

Klaus Dittrich 博士和王萌博士於2023年7月18日至21日參加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International Standing Conference for the History of Education (ISCE44),是次會議是教育史方面重要的年度會議。Klaus Dittrich 博士於會上發表題為「1870年代至1910年代教育化被視為補足工具:日本的工業學校與全球經濟競賽」。王萌博士則發表了三篇有關香港戰爭時期的論文,分別為「花園城市:城市形態、殖民地家庭生活和兒童遊戲空間」、「兒童醫療保健:學校衛生部門」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公共衛生運動」。(2023年7月24日)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 Klaus Dittrich 博士於2023年6月29日至7月1日期間參加了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七屆歐洲全球及世界史大會。於會中,他發表一篇名為「十九世紀中歐洲的國際中學」的論文。國際教育一般被視為二十世紀的產物,而這篇論文聚焦在1860年代對於國際教育的激烈辯論,這些辯論至今仍未得到充份研究和關注。在這些辯論的影響下,第一批國際學校在巴黎、倫敦和德國波恩市設立。(2023年7月5日)

 

Research Project Presentation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的學生可以選擇修讀專題研習課取替兩門選修課。第一屆共有十名學生選修了專題研習。今年5月16日,他們向教授們和同學們報告了他們的研究成果。每位報告學生有20分鐘報告論文內容及 10分鐘回應提問。學生們的研究題目涉及教育史上一系列的議題,從二十世紀初的中國女性傳教士辦大學到蘇聯的國際寄宿學校等等。(2023年5月19日)

MAGHE dialogue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 於4 月19日舉辦第二場「全球教育史對話」系列講座。這次講座主題為 “東亞教育及性別史"。藍雲博士 (港大) 以「通商口岸:家庭作為中國女性的知識」為題,探討她近期發表的作品:現代中國家庭的興起---以天津為例。朱益宜教授(浸大)則介紹自1925年以來美國天主教修女創立的瑪利諾修道院學校的歷史。在論討環節中,講者和學生一致認為「我們需要創造和探索一個全新中國的婦女史和文化理論,而不是將現代的西方理論應用在中國上。」(2023年4月24日) 

 

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推出「全球教育史對話」系列講座。講座系列每學期會至少舉辦兩次,並邀請知名學者到教大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第一場研討會已於2023年3月8日舉行,當中討論了東亞國際教育的歷史和現況。許順利教授和吳文曦女士(中大)介紹了國際學校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的長期發展軌跡,而李嘉鈴博士(浸大)則著重介紹二十世紀初上海市議會的學校。 (2023 年 3 月 13 日)

 

Dr Stella Wang

 

王萌博士於2022年末加入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的教學團隊。王博士於2021年獲悉尼大學博士學位。她從性別觀點出發研究教育史。目前正在寫她的第一本專著《Space and Everyday Lives of Children in Hong Kong: The Interwar Period》。此外,王博士亦開展了一個關於民國時期的中國女大學生的項目。(2023年1月31日)

 

課程資料

 

課程編號:A1M106
修讀模式:全日制,為期一年
課程主任:Dr Klaus DITTRICH (kdittrich@eduhk.hk)
課程查詢:(852) 2948 8647 / maghe@eduhk.hk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is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研究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