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院長寄語​​​​​​​

陳錦榮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人文學院於 2012 年 7 月成立,旨在提供一個堅實和全面的學術環境,積極面對現今複雜的社會狀況和文化轉變。

 

人文學院共設四個卓越學系,包括中國語言學系、英語教育學系、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文學及文化學系,以及語文教育中心和四所研究中心。學院擁有逾240名教研、項目管理及行政人員,在語文研究、文學、歷史、創意寫作和文化研究等學術領域上,秉承以往的優勢,提供一系列高質的學士學位、研究生和在職教師專業進修課程,通過別具意義和嚴謹的人文探究來豐富師資培訓。

 

執筆之際,正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時。在這罕見的歷史時刻,科學和人文學科必須攜手合作,共同應對眼前的危機。此外,人文學科聚焦探討社會、文化表徵、道德責任、環境和多元交織性等問題,能夠對疫後前景方面的研究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文學院在疫情帶來的全球危機中過渡的同時,務必致力從事更多跨學科和學術性研究,從而培養我們的學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識、道德責任和文化創意的專才。

 

人文學院將重點發展「數字人文」的學術領域,並廣泛應用於與公眾息息相關的教育、文化、環境和歷史等重要範疇。為迎接未來嶄新的挑戰,人文學院將於2022/23年度開展兩項新課程,包括英語研究及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和全球教育史文學碩士課程。人文學院建基於教大「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辦學理念,將會繼續開拓多元化的課程,倡導高階的學術研究,與本地社區建立持久的合作關係,並加強與鄰近地區及國際夥伴的聯繫。人文學院將於2022年慶祝成立十週年,我們這所年輕學院充滿活力,竭力追求卓越,積極尋找新的機遇,繼往開來,再攀高峰。

 

人文學院院長

陳錦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