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讀障生跨過低谷成老師 冀為學生帶來公平教育

  • 2021年02月23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photo
 

 

從混淆英文字母「b」「d」的書寫方向,到成為小學教師教授英文科,陳潁釗(Will)在學習路途上走過不少低谷。過程中有賴得到家人及老師的鼓勵及支持,讓他終能走出困局,在文憑試中考獲佳績入讀香港教育大學(下稱「教大」)英文教育系。帶著不一樣的學習經歷,畢業後成為一位小學教師的Will對教育有甚麼不同的看法,且聽他娓娓道來。

 

Will小三時證實患上讀寫障礙,學習中文時很容易會混淆部首;學習英文字母時,則很容易弄亂倒轉字母書寫方向。為了幫助Will學習,Will的母親和學校老師都下了不少功夫。在多方面的協助下,Will逐漸克服障礙,成績開始進步。在文憑試考獲不錯成績(包括在英文科考獲5*)的他,順利入讀教大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課程。

 

受自身的經歷和在教大得到的啟發,令Will在教學實習時發揮人文精神,特別留意學生的需要,傾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興趣。例如他曾遇到同樣患讀寫障礙的學生,為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他會聆聽學生的意見,了解所使用的教學方法是否適切。正因為Will對教學的熱誠,他的實習成績獲評為「優秀(distinction)」,及後更獲得李嘉誠學校體驗獎學金。他認為患讀寫障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令他明白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需要。他希望能適切地照顧不同背景學生的學習需要,做到因材施教。此外, Will認為老師要在不同時間給予學生支持。因為每人都會經歷高山低谷。做得好時當然要鼓勵他們,但是做得不好時學生更需要身邊人支持。

 

回望過去,他表示在人文學院得到的不只是學術知識,更改變了他的價值觀。人文學院的老師使他領悟到教育應是公平及公正的,亦令他學習到如何實踐公平教育。在教大經過不同的歷練後,他確立了職場志向,畢業後選擇到專為弱勢社群服務的村校工作,延續為下一代帶來公平教育的理想。


修讀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提供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課程 [聯招編號:JS8222] 和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聯招編號:JS8825]的同學畢業後可獲得香港註冊教師資歷。根據2019年畢業生(1)調查,逾89%的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畢業生投身職場,其中高達93%的畢業生進入教育行業。

(1)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第一屆學生尚未畢業,暫未有相關數字。

 

其他文章:

 

「港漂」無懼文化障礙 進入校園實習克服挑戰

教大語文研究 助畢業生興趣出路兼得

遊走於教育與文學創作之間 詩人分享始於人文的創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