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漂」無懼文化障礙 進入校園實習克服挑戰

  • 2021年02月23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photo
 

 

隨著社會結構轉型,「漂」已經成為現代人常見的一種生活狀態。有「港漂」選擇在香港落地生根;亦有「港漂」在適應上遇到不少挑戰。王鵬錦作為資深「港漂」,他不僅融入了香港的生活,更屢獲獎學金,遠赴英國牛津大學繼續深造。

 

王鵬錦如大部分赴港升學的內地生一樣,嚮往香港的多元文化及開放的教育環境。入讀香港教育大學(下稱「教大」)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後,他體驗了截然不同的教育和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但壓力亦隨之而來。除了語言、文化及生活等問題,對他來說,最大的壓力來自必修的學校體驗。

 

學校體驗是讓教育主修的同學到香港中小學作教學實習以實踐所學。可是,王鵬錦作為一個不熟悉香港中小學校園文化和課程的非本地生,即使已在課程中掌握了相關課程的教學及評估方法,但到本地學校與學生進行真實的課堂教學,卻是對自身心理與技巧的雙重挑戰。

 

實習旅途總是戰戰兢兢的。為追上本地同學的進度,王鵬錦只好下更大的苦功準備課堂。有賴教大老師的傾囊相授,實習之旅讓王鵬錦受益匪淺。他說:「每次觀課前都會把教案發給老師,老師們總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針對每一個教學步驟給予詳細的回饋,讓我在觀課前能對教案作進一步的修改,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除了在教學上的指導,教大亦會為王鵬錦提供心理上的支援,「不斷給我和其他實習同學加油、打氣」。他表示「教大除了啟發我們對教學法思考,亦讓我們對香港教育以至世界其他地區的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時,大學也會引導我們思考職業路向的計劃以及人生方向。」

 

克服學業和生活上的挑戰後,王鵬錦憑藉優異的學術成績獲選大埔區傑出青年及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負笈海外,於英國牛津大學修讀教育(學習及科技)碩士課程。完成學業返港後,他曾任職中學教師,教授英文科。此外,他亦不願放棄自己對學術的追求,現正攻讀香港大學博士課程,並榮獲田家炳基金會獎學金。

 

回望過去,他表示「人文學院的教育培養了我的學術能力,讓我的思維更加清晰。在教大的五年中,有幸到美國、澳洲、挪威等國家和地區學習交流。這些經驗不僅提升了我的語言能力,讓我在雅思考試中獲得佳績;這些經驗更拓寬了視野,讓我結交了來自不同國家和民族的好友。學習英文不僅僅是學習語言,更是一種理解世界的方式。」


為使非本地學生早日適應校園生活,香港教育大學為非本地學生提供多項支援,如廣東話班、校園生活指導計劃、「思‧定‧行」計劃等。此外,教大亦為參加學校體驗的學生提供包括學術、教學督導、心理輔導等支援,讓同學可以實踐所學,初嘗教學滋味。想了解教大人文學院提供相關課程,請登入以下連結獲取更多課程資訊。

l   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

l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

 

其他文章:

 

讀障生跨過低谷成老師 冀為學生帶來公平教育

教大語文研究 助畢業生興趣出路兼得

遊走於教育與文學創作之間 詩人分享始於人文的創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