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漂」无惧文化障碍 进入校园实习克服挑战

  • 2021年02月23日
  • 学士课程
  • 人文学院
 
photo
 

 

随着社会结构转型,「漂」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生活状态。有「港漂」选择在香港落地生根;亦有「港漂」在适应上遇到不少挑战。王鹏锦作为资深「港漂」,他不仅融入了香港的生活,更屡获奖学金,远赴英国牛津大学继续深造。

 

王鹏锦如大部分赴港升学的内地生一样,嚮往香港的多元文化及开放的教育环境。入读香港教育大学(下称「教大」)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课程后,他体验了截然不同的教育和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但压力亦随之而来。除了语言、文化及生活等问题,对他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必修的学校体验。

 

学校体验是让教育主修的同学到香港中小学作教学实习以实践所学。可是,王鹏锦作为一个不熟悉香港中小学校园文化和课程的非本地生,即使已在课程中掌握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及评估方法,但到本地学校与学生进行真实的课堂教学,却是对自身心理与技巧的双重挑战。

 

实习旅途总是战战兢兢的。为追上本地同学的进度,王鹏锦只好下更大的苦功准备课堂。有赖教大老师的倾囊相授,实习之旅让王鹏锦受益匪浅。他说:「每次观课前都会把教案发给老师,老师们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针对每一个教学步骤给予详细的回馈,让我在观课前能对教案作进一步的修改,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除了在教学上的指导,教大亦会为王鹏锦提供心理上的支援,「不断给我和其他实习同学加油、打气」。他表示「教大除了启发我们对教学法思考,亦让我们对香港教育以至世界其他地区的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大学也会引导我们思考职业路向的计划以及人生方向。」

 

克服学业和生活上的挑战后,王鹏锦凭藉优异的学术成绩获选大埔区杰出青年及获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负笈海外,于英国牛津大学修读教育(学习及科技)硕士课程。完成学业返港后,他曾任职中学教师,教授英文科。此外,他亦不愿放弃自己对学术的追求,现正攻读香港大学博士课程,并荣获田家炳基金会奖学金。

 

回望过去,他表示「人文学院的教育培养了我的学术能力,让我的思维更加清晰。在教大的五年中,有幸到美国、澳洲、挪威等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这些经验不仅提升了我的语言能力,让我在雅思考试中获得佳绩;这些经验更拓宽了视野,让我结交了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好友。学习英文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更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方式。」


为使非本地学生早日适应校园生活,香港教育大学为非本地学生提供多项支援,如广东话班、校园生活指导计划、「思‧定‧行」计划等。此外,教大亦为参加学校体验的学生提供包括学术、教学督导、心理辅导等支援,让同学可以实践所学,初尝教学滋味。想了解教大人文学院提供相关课程,请登入以下连结获取更多课程资讯。

l   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 小学

l   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同期结业双学位)

 

其他文章:

 

读障生跨过低谷成老师 冀为学生带来公平教育

教大语文研究 助毕业生兴趣出路兼得

游走于教育与文学创作之间 诗人分享始于人文的创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