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大语文研究 助毕业生兴趣出路兼得

  • 2021年02月23日
  • 学士课程
  • 人文学院
 
photo
 

 

JUPAS选科期间,同学们要从众多课程中选20个出来,到底要按自己的兴趣,还是按职业取向来选择?相信大部分人难免因而感到迷茫。事实上,兴趣及职业的出路不能两者兼得吗?如果在选科时仍未能确定自己发展的路向,又应该如何做?

 

还是高中生的黄颖心(Wing) ,对语文最感兴趣,亦较有信心;可是在JUPAS选科时仍未有明确的发展志向。放榜后,DSE英国语文成绩达5级的她,决定入读香港教育大学(下称「教大」)「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英文主修)」课程 [联招编号:JS8612]。「选科应以兴趣为先,否则数年大学生活也会过得不开心。」

 

她指出,课程的内容涵盖多个范畴,有机会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从而了解自己的喜好。「最感兴趣是语言学、翻译科目;文法一科最为艰深。相对于中学时按规则来学习英文,较着重背诵;大学则不同,讲求深入研究。」虽说是主修英文,原来亦要学习中文,如学习潮语、中西文学比较等;她更可自由选择其他学系的科目作为选修科,如选择了社会科学,与教育相关的家校合作,网上教学等,满足对不同学科知识的好奇心。

 

除了学习教育相关的科目,享受教大学习生活,Wing更积极参加课程提供的多元化体验机会,如到了出版社实习一个月,当编辑见习生,编辑了两本书,应用所学之余,从中亦了解编辑的工作性质及体验职场文化。她又参加了「语文夏令营」,以一天游形式,让学生参与不同的体验活动。「我在全英文语境下,学习如何调配咖啡,活学活用英文之余,亦认识了相关专业词汇。」她更到了英国曼彻斯特海外交流半年,修读英文、媒体课程,兼认识当地文化,眼界大开。「这次经歷令我成长了不少,大大提升了自立能力呢!」

 

正因为教大提供了不同的学习机会,令Wing认清发展路向,决定将来从事教育行业。Wing现时一边修读PGDE课程,一边从事私人补习工作,以累积教学工作经验,为毕业后投身教师行列积极装备。回想过去曾为选科迷惘的自己,Wing庆幸当时做了对的选择。


教大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课程 [联招编号:JS8600(中文主修)/ JS8612(英文主修)] 的课程内容极具弹性,同学可以选修不同领域的科目、参加多元的学习活动,了解不同行业及工作范畴,从而确立职业志向,成就兴趣与出路兼得的青云路。此课程毕业生的出路广阔,可从事的行业包括:教育、行政、公共服务、传媒及市场推广等。

 

其他文章:

 

游走于教育与文学创作之间 诗人分享始于人文的创作路

「港漂」无惧文化障碍 进入校园实习克服挑战

读障生跨过低谷成老师 冀为学生带来公平教育